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南方+]台山“税险同窗”再升级,便民服务覆盖全市18个乡镇
发布时间:2021-04-16 17:33:3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现在办税缴费再也不用坐车坐船过岛去台城了,能在家门口办理真的很方便、很快捷,节省了很多成本。”近日,台山市川岛镇居民方女士体验“税险同窗”跨部门合作的政务服务模式后,为当地税务部门点赞。

近年来,台山市税务局和台山市社保局“税险同窗”跨部门合作的政务服务模式,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认可。2021年,台山市税务局积极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便捷办理优体验”,便民服务措施再度升级,通过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税险联合窗口受理——台城“税务+社保”联合预审理中心审批反馈——镇街税险联合窗口提供出件、缴费、辅导服务等方式,加快推进办税、缴税便利化,将“税险同窗”模式从中心城区延伸到全市18个乡镇。

春风送暖,税入人心。下川岛位于台山市川岛镇,距离城市中心将近百余里,风景秀丽景色迷人,但是办理社保相关业务要跨海,路途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为了更好地帮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台山市税务局将“税险同窗”搬上了海岛,搬到了纳税人家门口,参保人在下川办税服务厅的税险联合窗口,便可办理税务和社保相关业务,极大缩短了办事路程,大大减轻了参保人的负担。

方女士是下川岛的居民,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因医保未参够年限,想要办理一次性缴纳医疗费。以往需要飘洋过海再坐汽车前往台城,一般需要一、两天的时间办理。自从下川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税险联合窗口,方女士在窗口提交资料,等待后台审核,即可缴款,整个过程最快大约只需要半个小时,不再需要专门预留一、两天的时间跨海奔波了。

目前,“税险同窗”项目已经涵盖变更参保人基本信息、合并参保号、养老保险费补(趸)缴、一次性缴医疗保险费、关系转移等税险交叉以及社保参保、申报、缴费等共41项业务。下一步,台山市税务局、台山市社保局将持续细化13项工作措施,纵深推动“税险同窗”项目向外辐射,真正将“办实事、解难题”的便民初心落到实地。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通讯员】黄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