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学习强国]江门鹤山:鹤山税务“一企一策”赋能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6 17:32:52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鹤山市税务局积极对接鹤山市委、市政府加速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工作要求,加强企业走访力度,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为鹤山市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一企一策”针对性涉税辅导,助力鹤山企业抢抓“双区”建设发展机遇,为“十四五”时期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智联数据解难题,加计扣除政策增信心

“我们正为怎么处理积压存货而发愁,多亏了税务部门,帮我们联系到了附近4000多平方米的空置厂房,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广说起这件事,仍十分感激。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国际海运运力愈发紧张,2021年春节以来,国际海运更是数次停运,导致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出口产品积压在仓库,随时面临着“爆仓”。鹤山市税务局开展企业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企业仓库进行实地察看,了解该公司的仓储条件和需求,依托广东省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开展大数据综合比对,帮助该公司接洽到周边企业,成功租赁到4000多平方米的空置厂房,解决了其仓储难题。

鹤山市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走访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讲解相关税务政策并提供针对性税务服务(来源:鹤山市税务局)

此外,鹤山市税务局根据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实际,针对性地向企业讲解了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鼓励该公司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据统计,2020年,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约1800万元。“在2020年的基础上,2021年我们预计投入2000万元进行产品研发。”谈到2021年的发展大计,周总监充满信心,“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真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让我们备受振奋和鼓舞。2021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20亿元!”

增量留抵退税提质效,企业发展添活力

鹤山市世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线路板及混合集成电路生产经营将近10年,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和亚洲其他各国。据了解,2020年,该公司出口销售额为5.33亿元,占其年度总销售额的83.15%,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然而,该公司负责人佘英杰却十分担忧。“众所周知,现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佘先生表示,“我们公司出口订单较多,资金本就长期受国际货币汇率变动影响,加上疫情期间,原材料价格不断增长,如今我们的现金流异常紧张,资金链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鹤山市税务局税务干部走访时了解到鹤山市世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困境,马上根据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实际,“对症把脉”梳理其纳税申报情况,发现其存在符合条件的增量留抵退税合计1663万元。鹤山市税务局立即安排业务骨干上门指导该公司通过网上“无纸化”办理增量留抵退税,同时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办理速度,让增量留抵退税款快速到达该公司账户。

“资金迅速回笼,我们终于可以扩大生产规模,放开手脚谋发展了。”佘先生松了一口气,“现在我们的订单生产已经安排到了6月,预计销售额同比增长30%。”

深入一线“开良方”,贴心服务获点赞

近年来,鹤山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不少企业来到鹤山进行投资建设,江门上元菲恩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投资建设的“鹤山•上元产业港”项目坐落于鹤山市址山镇,总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2.5亿元。在首期项目工程进度过半时,该公司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从浙江来到鹤山之时,一心只想着加快建设,前期忽略了税务规划,随着建筑开发成本的不断增加,我们面临着成本核算和账务处理的大难题。另一方面,疫情的冲击让我们对下一阶段的招商工作产生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该公司负责人谢辞表示。

鹤山市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走访江门上元菲恩实业有限公司,讲解相关税务政策并提供针对性税务服务(来源:鹤山市税务局)

鹤山市税务局一直关注辖区内的重点基建项目,通过实地调研江门上元菲恩实业有限公司产业港项目,全面了解其施工进度、预售情况和运营模式,主动为该公司理清缴税底数和税费种类,并向其深入解读建筑扬尘环保税,详细分析该税种的计算方式,提醒该公司在施工之余,也要做好围蔽洒水等环保措施。另外,针对该公司的“招商难”问题,鹤山市税务局安排税务业务骨干现场辅导企业使用广东省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查询其目标销售行业业态情况,为该公司筛选出优质企业,帮助其“有的放矢”进行下一阶段招商工作。

“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谢先生说道,“加上政府和其他部门的支持,我们深刻感受到鹤山市整体营商环境的优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