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羊城晚报]江门恩平:税银联动为企业提供退库“不接触” 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6 17:38:38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谭耀广 吴明杰 刘通 

19日,记者从江门恩平市获悉,近日,恩平市推出税银联动提供退库“不接触” 行动,助力企业建设提质“再加速”,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恩平税银联动为企业提供退库“不接触”服务

据介绍,恩平市税务局大力简化税款退库办理资料,与中国人民银行恩平市支行构建快速联动反应机制,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退库”服务,实现“受理—退库”全过程网上办理,除极个别特殊政策性退库外,纳税人基本无需提交纸质申请资料。

恩平市捷兴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小家电、五金塑胶制品的制造型出口企业。得益于准确判断市场变化,积累的先进技术和市场份额,捷兴电器去年销售取得的良好势头也延续到今年,今年前两个月,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2%。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背景下,企业备受鼓舞,今年准备再追加投资,加快车间改造和新建厂房,推进技术迭代和产品研发,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更好地适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

得知捷兴电器的扩大生产意向,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主营业务为对外出口,每期增值税进项远大于销项税额,且近年来企业投资建设了多家厂房和办公楼,此进项税额已达百万元。16日,税务人员随即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告知企业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优惠,并指引企业在网上办理退税申请。

记者了解到,在税务和银行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捷兴电器仅用了2天时间便完成了“退税申请”到“退税到账”。看到账上153万多元的退税款,企业负责人陈盛德非常激动。“没想到办理效率这么高,政府部门之间的良好协作让我感受到了国内营商环境的越来越好,这笔退税款为我们新家电项目加快‘上马’加足了马力!”

据悉,今年以来,恩平市税务局紧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精准对接地方发展战略,加强对各项目的跟踪服务,落实好惠企政策,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各项便利举措,为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好事做实事。加强信息互通和部门协作,进一步提高电子退库质效就是其中之一。今年1-2月,恩平市税务局累计完成退库业务597笔、退库金额超6000万元,退库效率较以往大幅提升,帮助纳税人有效减轻了办税成本,增强了企业资金使用的流动性,有力推动恩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