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南方+]清新区税务局深耕“三化”建设,为民办实事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9-15 11:43:5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清新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厚植“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文化核心价值观,将“三化”(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纳入专项督办绩效考评,以建设全市税务系统“三化”建设示范区为发力点,全面铺开“百日春耕行动”“为民办实事”等重点专项督办项目,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强基层、优服务、防风险”三大攻坚项目,切实推动为民办实事显成效。

今年8月起,清新区税务局正式上线了优化版V-TAX远程互动办税平台。通讯员供图

聚焦基层管理,编制基础业务指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税务分局作为离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最近的部门,其工作质效直接关系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税收管理员作为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影响基层税务分局工作质效关键的一环。

近年来,清远市税务局将“纳税人满意度暨税务部门政务服务‘好差评’”纳入绩效考评,建立了提升服务质效的压力传导体系,对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标准。清新区税务局持续发挥绩效管理层层落实的“传导效应”,聚焦做优做强基层建设,以提升税收管理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在全市率先编制了《税收管理员工作手册》,即税收管理员应知应会应做清单,并在基层税务分局全面推广,切实提升基层税收治理能力。

据悉,该工作手册由该局征收管理部门牵头,通过“以人带项目”下沉基层税务分局的工作模式,在深入开展前期调研问需及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以纳税人“设立—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对基层税务分局日常高频涉税事项的主要风险点、政策依据、检验标准等进行全面梳理,涵盖征管、税政、社非、风险管理、税源管理等五大线条共39个事项,实现事项清单化、管理模板化、操作标准化,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

清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工作手册借鉴丰田TPS管理模式,通过制定精细完善的工作流程、操作步骤等,确保所有税收管理员都能够对照执行,并且任何偏离行为都能够及时被发现和纠正,从而实现税收管理员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如该业务规范为精准适用对象,根据税源结构和人员素质,确定试行“管事制为主、管数制为辅”的征管方式,将全部事项区分为管事模式事项18个和其他事项21个。管事模式事项由分局指定专人负责,其他事项由相应税收管理员按照《规范》要求统一开展,实现问题定位精准化、系统操作规范化、风险化解高效化。

聚焦便民利企,打造标准服务体系

今年8月起,清新区税务局正式上线了优化版V-TAX远程互动办税平台。该平台相当于一个“线上服务窗口”,包括智能导办、推荐办理、智能填单、后台帮办等智能化服务,涵盖了更正申报、跨区迁移等大部分以往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的涉税(费)业务。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智能柜台、电脑web端或微信粤税通三个通道登录,轻松实现“宅”家里办税。目前,该平台由4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截至8月底,已开通业务392项,成功办理业务459宗。

据悉,为有力提升服务质效,清新区税务局在全市率先建立“税务小新”企业微信服务号,建立事前风险预警提醒机制、打造集约处理中心、推广“非接触式”分类服务,上线优化版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并实施办税服务资源整合、纳税服务热线扩容等便民举措,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前台后台深度整合、服务监管深度结合,构建了更加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体系,有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服务不平衡问题,做到服务机制更加优化、便民服务更有温度、个性化服务更加精细、网上办税更加便捷、集约管理更加高效,进一步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大幅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税法遵从度和满意度、获得感。

据了解,今年以来,清新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创先争优”三大关键领域持续发力,主动对标《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找准新一轮改革与“三化”建设的结合点,聚焦便民利企,按照“优化前台、做强中台、完善后台”的思路系统谋划,以资源整合重塑办税服务体系、以智能创新实现便民全新体验,实现前台服务再优化再精简、中台统筹运转再提升、后台服务管理再完善,着力优化全区税收营商环境。

聚焦风险防控,建立行业征管规范

“《行业税收征管规范》结合四个重点行业特点,对生产经营各环节、涉税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剖析行业发展规律,精准定位行业税收管理重点,为我们基层税务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开展纳税评估提供了有效参考,同时让我们能更加容易、及时发现涉税风险疑点,并迅速采取针对性风险管理措施,有效规避税收执法风险。”编制了《行业税收征管规范》后,清新区税务局在全区基层税务分局进行推广验证时,受到了基层税务人员的青睐。

据了解,为加强重点行业税收征管,防范执法风险,清新区税务局以绩效改进为突破口,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清新实际,在充分结合日常税收征管经验的基础上,选取辖区内水泥行业、陶瓷行业、混凝土制造行业、矿山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建立“一户一档”台账,制定风险预警指标,明确风险应对方法,按照“行业概况—税收征管规范—税收管理方法”的三级逻辑架构,编制形成4个《行业税收征管规范》,并在征管实际中验证并完善指标项目,建立起行业税收征管规范的蓝本,为基层税务分局开展风险识别和风险应对提供规范遵循,进一步加强涉税风险管理,有力推动税收征管方式从经验式管理向规范化管理转变。

据清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业税收征管规范》的编制推广是为基层税务分局办实事的举措之一,也是为民办实事的举措之一。这不仅让基层税务分局实现减负,而且能有效提高基层税务部门税收治理能力。此外还能通过税务部门的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提前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为企业筑牢风险防线。下一步,清新区税务局将以此为规范化蓝本,参照编制其他重点行业税收征管规范,进一步提升税收征管规范化水平。

【记者】贺欢

【通讯员】李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