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南方+]信宜税务:以信换贷,为小微企业输“血”供“氧”
发布时间:2021-09-15 11:42:4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几百万元的贷款这么快就到账了,纳税信用真是越来越‘值钱’了。”广东康良医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邹先生谈及这次贷款过程,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当前,税务系统“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如火如荼,信宜市税务局紧跟上级步伐,不断深化与银行合作,持续推进“银税互动”项目,畅通以信换贷线上线下渠道,为小微企业输送资金“血氧”,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小微企业“活血通络”。据了解,今年1-7月,信宜市税务局联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为信宜地区42户企业发放“云税贷”“税易通”“小微易贷”等各类信用贷款共计4888万元。

通讯员/受访者 罗研 供图

近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影响,加之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复杂,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大的生存和发展难题,资金周转压力不小。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缺担保缺信用,融资贵贵在民间融资利率高,“银税互动”以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优势,为守信纳税人提供纯信用金融信贷,成为破解这些难题的“金钥匙”。

“今年以来,我们共获得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发放贷款600万元,我们用A级纳税信用换来了这些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入,打通了资金流通,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扫除了资金障碍。”广东康良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据悉,根据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包括该企业在内共有231户企业被评为A级纳税人,相比2019年提高63.8%。纳税信用如同“敲门砖”,通过“银税互动”帮助企业打开了融资之门,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诚信纳税的正向激励作用,营造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据建设银行信宜支行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银税互动”贷款可全程网上办理,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了从电子税务局逐步扩展到网站、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多种办理渠道,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评价小微企业涉税信息,为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为A、B、M级的小微企业提供快捷、优惠贷款。

此外,良好的纳税信用不仅可以换取贷款,企业还可享受增值税发票领用、绿色通道服务等其他守信激励措施服务。信宜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纳税信用评级工作,扩大“银税互动”的受惠范围,畅通与银行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渠道,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使纳税人能够快速享受到各类金融产品服务。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杨金凤

【通讯员】罗研 伍宗逸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