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时代财经]大规模留抵退税进行时, 广东“专精特新”企业迎来“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0:29来源:时代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方面,在原来1.5万亿元的基础上新增退税1400多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退税减税总额将达到2.64万亿元,规模为历史之最。

作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至今已实施两个月。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而言,这是一场能带来真金白银的“及时雨”。

据了解,此次政策惠及的广东企业中,有部分企业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将政策红利“及时雨”精准直达,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快速纾困、转型升级以及自主研发,让其如沐甘霖、茁壮成长。

助企快速纾困:促进资金及时回笼

近年来,国家在政策导向、财政补贴、银行信贷、技术服务等诸多方面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和转型升级。所谓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及新颖化四大特征的中小企业。对这类企业而言,创新是刻进企业发展的DNA,而足够的资金投入是开展创新的重要保障。

目前,专精特新企业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和挑战。许多专精特新企业在自身领域保持了技术上的领先,但也有不少尚在成长期的专精特新企业,亟需解决资金短缺、研发费用增加等难题。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恰好为这些企业送来了一笔“真金白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全部制造业企业纳入全额退还范畴,我们正好搭上了政策利好的‘快车’!”广东立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立义”)董事长杨立义在得知公司可以享受这波政策红利时,喜悦之情几乎溢于言表。

广东立义坐落于首个“中国家电产业基地”即广东省中山市南头镇,是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多年来专注于精密模具研发和制造、精密注塑成型等业务。新政出台前,由于受制于从事行业所限,广东立义不属于先进制造业范畴,无法享受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优惠。而这次新推出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从先进制造业扩大到所有制造业,广东立义刚好符合条件享受这波红利。

为了精准识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在电子税务局增加弹窗提醒,辅以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告知纳税人留抵退税政策内容,使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税惠政策。

广东立义财务负责人喻小姐表示,政策刚出来的时候,就接到税务人员的电话,得知了这个好消息。此前由于资金已集中投入到产业园建设,原材料和用工成本又不断上涨,资金上的缺口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目前公司可以享受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这波红利,将有效促进资金及时回笼,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对于公司来说真的是“及时雨”。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向制造业倾斜,该公司这两年在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费加计扣除方面,已经享受了超过1100万元的减免额。同时,由于该公司安置了不少残疾人员就业,因此也享受到工资加计扣除约27万元。

助企转型升级: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

据了解,此次留抵退税新政向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倾斜,覆盖面极大。另外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佛山市南海雄科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科纺织”),也获得了一笔实实在在的退税资金。

据悉,雄科纺织主要从事面料纺织和面料印染加工,具有完整的牛仔面料生产体系,其生产时效、原材料损耗控制能力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

据该公司总经理程先生透露,当下纺织制造行业整体需求不足,订单量下滑,公司决定趁此时机进行企业内部整改,提升现代化生产水平。具体而言,今年公司将进行智能化车间改造与数字化仓储技术升级,继续深化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公司也计划投建新的污水治理项目,并引入光伏发电项目,提升绿色生产水平等。

以上种种规划,亟需一笔数额不小的资金投入。那么,资金从哪来呢?据了解,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出后,该公司恰好符合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条件,于是便在当地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及时办理了退税申请,目前90多万元退税款已经到账。

“在整个纺织制造业订单量大幅度萎缩的情况下,国家出台退税新政,我们公司刚好是受益者,所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国家对经济的扶持力度是较大的,也感受到了各级税务机关对我们公司的关怀。因此我对公司当下的投资建设和转型升级也更加有信心了,未来我们公司的生产水平将会更高!”程先生由衷地感叹。

据了解,税局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辅导工作。政策出台时,当地税务部门便迅速发动辖区内纳税人线上学习留抵退税政策,分类、分批、分期组织了多场视频“直播式”纳税辅导,在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载相关政策解释,并对特定行业、重点企业逐户指定专人进行辅导,点面结合,用有“温度”的服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助企自主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

事实上,作为工业大省,广东不仅拥有众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拥有不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统计,截至2022年1月,广东累计培育了270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42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其中,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邦电子”)是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国内第一批、广州市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2021年,该公司批量试产了电磁屏蔽膜和挠性覆铜板等材料,用于5G通讯、芯片封装、细线距柔性电路板制备等核心行业,打破了日本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先生表示,今年公司仍然会加大研发力度,精进极薄挠性覆铜板和极薄可剥离铜箔的制造技术,争取研发生产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高附加值的“卡脖子”材料,早日实现这些材料的产业化。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公司享受到了一笔1600多万元的退税款,正好用于研发项目。

“从提交申请到1600多万元退税款到账,整个退税流程相当简便、非常迅速。”胡先生为退税办理效率点赞。

据税务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留抵退税的办理流程主要进行了两方面的简化。一是简化申请流程,在电子税务局设置了纳税人申报完后直接跳转至申请留抵退税页面的功能,省去了纳税人寻找办理入口的麻烦。二是借助信息化提升审批效率,开发“一键体检”功能,实现目标纳税人退税信息“一户式”归集、“一窗式”展示,为退税审核提供参考,预计可帮助基层税务部门缩短大约50%审核时间,实现审核精确分析和审核时限缩短“双提升”。

“公司计划将这笔退税资金用于研发项目,例如精进极薄挠性覆铜板和极薄可剥离铜箔的制造技术,争取研发生产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高附加值的“卡脖子”材料,早日实现这些材料的产业化,这样才能打破国外垄断的局面。”胡先生说。

今年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政策密集出台,政策覆盖面广、惠及市场主体户数多。下一步,广东税务部门将继续打好税费优惠“组合拳”,铺设服务“快车道”,确保各类企业快享政策红利,护航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