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央广网]广东:便民春风“吹”来税费服务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01-20 12:21:12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广东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以“新活力新生态”(即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构筑税费服务新生态)为目标,分3批推出121项便民办税举措和“粤味十足”的“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计划。

据了解,2022年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的12项涉税类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中,有7项为广东首创。

为精准对接不同类型的办税需求,2022年,广东省各级税务机关不断创新征纳互动与问计问需的渠道与方式,搭起了各式各样的“连心桥”。

纳税服务体验师体验税务部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台前幕后”的工作(岳瑞轩 供图)

首创于广东的纳税服务体验师就是其中一大亮点,连续六年的招募使得体验师在册人数已达5192名。广东税务还深入开展了“沉浸式、换位式、互动式”的“一把手走流程”等活动,广东各市(区)税务部门拓展组织“百名局长访企业”“百名党员进千村”等专项行动,各级税务机关响应意见建议9700余条。

广东税务还创新打造“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不仅在全省范围内上线V-Tax远程帮办,2022年推出了多项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例如,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中心,首创“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在全省2.4万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线4类57项税费服务业务功能,已实现1.9万余个行政村“办税不出村”。

税务人员推广“社保缴费不出村“服务(岳瑞轩 供图)

近年来,疫情的冲击对市场主体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广东税务坚持“退、缓、减、免”多管齐下,2022年1月1日-12月15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361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1761亿元,1-11月新增减税降费809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791亿元。

此外,广东税务还推进共享共治,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2年12月公布的广东省营商环境结果中,由省税务局牵头主办的“纳税”指标得分为90.77分,是自2020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开展以来,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得分增长且分值始终保持在89分以上的指标。(岳瑞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