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日报:潮安区 党建引领:“头雁”领飞铸样本
发布时间:2020-06-29 14:45:00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分级分领域开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打造各镇场“书记讲坛”等学习交流平台,试点扶持20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12个危旧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建设,打造9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高标准建成16个镇场党校……

近年来,潮安区不断深化落实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三级书记带头抓,七大领域一起推,基层党建由规范化到提升组织力再向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高速发展,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如今,党建触角正延伸到潮安区的每个角落,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潮安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夯实“硬基础”

实施“三大工程”打造基层队伍

从自来水管道铺设、村道硬底化等民生大事,到送村民看医就诊、办理户口等日常小事,巷前街后总能看到赵文忠忙碌的身影。横洋村因地理位置偏远、村民居住稀松分散等原因,帮村民跑腿办事已成为村支书的日常。被村民视为“家内人”的赵文忠,在2019年荣获省委组织部评出的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

像赵文忠这样以党建带领乡村振兴的“头雁”们,正在潮安区不断涌现。这得益于潮安区一直以来不断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发展根基,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和基层基础保障工程“三大工程”,通过抓书记带队伍,抓保障提动力,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活力。

除了“硬基础”,在“软实力”方面,潮安区始终坚持把党性锻炼和能力提升融入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连续两年由区组织村支书到佛山观摩学习抓党建促振兴的经验,打造村“书记论坛”并常态化开展,年均召开各级各类村“书记论坛”180多期,使之在交流过程中知不足,在学习过程中强本领,在工作推动过程中解难题。“大开眼界,开拓思路,受益匪浅。”参与培训班的村干部们由衷感叹。

如何才能推动重心向基层下移、政策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下沉?健全各级抓党建工作机构是关键。潮安区通过外招党务工作者,内派党建指导员,配强基层抓党建力量,逐年提高党的基层组织保障经费水平,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行为,一大批党建公园、党建广场如春笋般出现在城乡内外。

赤水村便是其中的典型例子。赤水村原是拥有种植橄榄树传统的村庄,曾遇橄榄收购价格低迷难题导致大量种植地丢荒。“我们将约100亩的连片橄榄地打造为产业园区,通过与深加工企业协商提升收购价格等方法,发展橄榄产业,实现了村民及村集体增收,扭转丢荒弃养的状况。”潮州市委组织部驻赤水村党建指导员苏湘韩说。

打通“中梗阻”

补齐党建短板激发基层活力

基层党建是潮安党建工作的“动脉”。多年以来,基层党建存在一些问题,如功能弱化导致党委核心作用大打折扣、发展不力导致党建引领村(社区)治理的工作成效不明显、领导失位导致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针对领导失位,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机构改革健全机关党组织架构,以“双同步”推动党建向非公企业延伸发展,以全面开展村级党组织优化设置带动三级党建网格体系建设,在有条件的村民小组、农村合作社、老年人协会、“四梁八柱”企业等基层组织中建立党组织。

以江东镇独树村下属的牙美村为例。今年疫情期间,一年一度大型民俗活动“劳热”按下暂停键,村民自发捐赠的7万多元“喜题钱”被搁置。如何使用这笔钱?该村老年人协会会长黄镇浩提议,巧将“喜题钱”变“公益金”,最终把这笔钱全数用于支持村的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潮安的老年人协会已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针对功能弱化,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潮安区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开展“走基层,抓整顿”活动,遍访392个行政村,落实动态排查、分析评估基层党组织运行状况,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5个,实行领导干部挂点指导、机关单位结对帮扶、第一书记驻村攻坚,已完成摘帽20个,治理了登塘镇林妈陂二村“两委”班子坍塌式集体涉黑涉恶等问题,探索出凤塘镇湖美村“党建引领+乡贤理事会”的乡村治理模式。

针对发展不力,全面加强和改进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发展党员预警机制,按照工作落实情况,对连续二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给予蓝色、黄色和红色预警。推行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包干”制度,落实每人至少培养2至3名入党积极分子,推动农村发展党员储备库增量增质。完成全区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处置问题党员和问责追责相关责任人一批。

释放“新动能”

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潮安样本”

“从‘书记论坛’升级为‘书记讲坛’,各镇场党委书记要转变角色要注重改进活化‘书记讲坛’的内容和形式,形成有潮安特色的讲坛模式。”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强调,“书记讲坛”是潮安区基层党委书记的业务交流平台,展示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的阵地,要打造成为潮安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张名片。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既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又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下一番“绣花”功夫。潮安区立足促提升,围绕“组织力提升”要求,深化“五个基本”建设,实施“五个提升”行动,落实基层党建“十百千”工程,打造3个党建示范镇,把71个乡村振兴先行村打造为党建精品村,把10个省定贫困村和1个“红色村”建设成为党建示范村;盘活“红、绿”发展资源,是潮安区叫水坑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的一大秘诀,在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的同时,叫水坑村盘活竹林资源,发展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成为党建示范村。

此外,组织开展机关党组织“一抓三创五提升”活动,建立机关党组织动态排查机制,同时,在年初健全机制,出台《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让机关党建工作在争先创优中实现大提升。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一引领三促进”活动,促进服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151个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潮安区人民检察院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潮安区推动创建“学习、党建、服务”模范机关党组织,打造出潮安检察品牌并把品牌内涵持续深化。在这里,党建不再只是简单的开会上课,而是变成了能够解决人民切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变成了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登塘镇

激活红色细胞强化基层党建

白水村位于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西北部,群山环抱,树木茂盛,风景宜人。由于土质独特、水质甘甜、池塘宽广,这里滋养出“白水三宝”——粿条、菠萝、草鱼。“要擦亮特色品牌,首先要提升生产设备、包装。”驻白水村第一书记方亮彤说。

通过资源整合,探索产业扶贫路径,是登塘镇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党委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林妈陂二村,曾因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等问题,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驻村第一书记陈绍民这个“火车头”的带领下,林妈陂二村强化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还依托其为革命老区的优势,积极推动红色基因培养基地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和红色文化洗礼,该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明显加强,干群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同样踏上软弱涣散党组织“脱帽之路”的还有白云村,驻白云村第一书记苏庆雄发挥“头雁效应”,通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党员、信访接待、阳光公示等制度建设,用心用情用行动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和环境整治,如今白云村旧貌换新颜。4月份,登塘镇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顺利通过潮州市委组织部验收,其中林妈陂二村达到“优秀”等次,白云村、新西坑村、林妈陂一村达到“达标”等次。

登塘镇还通过党建“红色引擎”撬动绿色产业崛起。目前,登塘镇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从业人员约1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当前,登塘镇正以“红色登塘,炒仔茶之乡”为主题,将炒仔茶文化融入红色世田党建文化,做强做精做特“登塘炒仔茶”。世田村是广东省红色村党建示范村,依托其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以“红色旅游”和“生态农业”为主线,走出一条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当前,世田村正以红十一军部旧址为亮点,还原历史场景,通过红色文化体验之旅,打造“红色村”名片。

面对疫情,该镇党群一心,严守防疫安全线,全力保障一方平安。期间,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奔波在农村的大街小巷。登塘镇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建立“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三级党建网格,成立29个村(社区)党员抗疫先锋队,还组建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辅导专项志愿服务。

湖美村

党建先行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绿树掩映,清幽风雅,翰墨飘香……难以想象,如此富有文化内涵和人文厚度的湖美村,曾因基层阵地建设缺失、班子战斗力不强等原因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此,潮安区委聚焦问题,靶向施策,派出第一书记叶培昭和工作队进驻湖美村,带领村“两委”干部全面开展整顿转化工作,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新活力,只用了1年左右时间完成软弱涣散村的蝶变。用当地村民的话说:“湖美村变美了,村里的小伙子娶媳妇更容易了!”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工作队进驻后,第一件事便是迅速在全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自身存在问题,变“要我整顿”为“我要整顿”。“班子是整顿项目清单中重中之重。”叶培昭说。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的思想觉悟渐渐提升,干群思想开始统一。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村“两委”完善公布村的党务、村务、财务等制度,还修订村规民约,重建村保安队、保洁队,村干部团结一心、干劲十足,湖美村的基层党组织由此焕发活力。“现在党员们开始乐于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都十分支持党支部工作。”村里老党员张礼城由衷感慨道。

参与这场美丽乡村建设的还有心系家乡热土的乡贤们。在村“两委”、理事会的感召下,广大乡贤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资,形成人人参与、内外呼应、捐资如潮的局面。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乡贤,还有热心的老党员时常集聚于村头,齐心协力推进湖美村党群服务中心、湖美书院、文化公园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凤塘镇委书记陈永楷表示,湖美村这种由乡贤带头,全村总动员推动乡村振兴的模式,是整顿软弱涣散村的有力做法,也是一种全新的探索。                                     

潮安区税务局

坚持党建引领

助企复工复产

为答好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这道考题,潮安区税务局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通政策辅导、个性服务、重点扶持、后续跟踪等税收服务“直通车”,坚持党建引领,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潮安区税务局选派到庵埠镇茂龙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陈华,稳站抗疫复产一线。老党员陈华主动向村里业户宣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引导他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办税。疫情当前,像陈华这样下沉、深入企业的税务人还有很多。

与此同时,潮安区税务局积极组建线上党员先锋队、复工复产冲锋队,为复工复产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党员业务骨干发挥先锋力量,对辖区涉及防疫期间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辅导;搭建税企交流群,持续投递税费政策“暖包”,主动问需问计问策。

除了通过微信群、热线电话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对重点企业进行“跟进式”辅导宣传外,潮安区税务局还走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收集意见建议,同时上茶山、进茶园,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为辖区内疫情防控和凤凰茶生产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也提振了发展信心。”在潮安区税务局局长杨凤翔走访公司宣传税惠政策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礼辉感慨道。

                                     

数读

◎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打造了镇场“书记讲坛”,聚焦推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确定主题,先后举办讲坛5期。

◎潮安区在232个老年人协会建立党小组,逐步探索建立形成村、村民小组、党员联系区的三级党建网格体系。

◎在全区各地打造39个党建规范化达标示范村,并把71个乡村振兴先行村打造为党建精品村,把狮峰村、叫水坑村等10个省定贫困村和世田“红色村”建设成为党建示范村。

◎区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组织开展“走基层,抓整顿”活动,遍访392个行政村,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5个。

◎从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选派423名优秀党员担任驻村(社区)党建指导员。

◎设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在20个村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支持近20个危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建设。

◎打造9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高标准建设16个镇场党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