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国报道:广东潮州:青春奋斗正当时 “税蓝青年”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05 08:52:04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杨莉敏 余少丹) 近日,潮州市潮安区税务局凤塘税务分局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仅31岁的“税蓝青年”团队,成员涵盖分局局长、副局长和来自征收管理、纳税服务、综合行政线条的10名青年税干。这支年轻队伍凭借矢志奋斗、担当作为的青春姿态,在意气风发的税月里激扬热火青春,为税收事业贡献强大的青年力量。


青春团队学习有“准度”

“会计六大要素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公文语言是以实用为目的,具有准确、庄重、简要和平实的特点。”午后,在凤塘税务分局的党建书屋里,“一对一”党员带团员辅导活动正在开展。来自该团队的5名党员代表充分发挥业务特长,先后以“小老师”的身份上线,针对现场其他团员青年的业务弱项开展“政治理论”“行政管理”“财务会计”“公文写作”“纳税服务”等辅导教学。

在英塘村紫凝轩红色教育基地,“税务蓝”身影映衬着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显得格外亮眼。来自凤塘税务分局的“税蓝青年”团队与该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一同参观学习,感受那段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

这样的学习场景对于“税蓝青年”团队来说并不陌生。从书本到实践、从请上台到走出去……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过程中,该团队以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各项业务学习,借助“导师讲党课”平台开展交流讨论、依托党群书屋开展主题阅读、举办青年业务骨干轮流授课、办税服务厅每月集中学习日、税务师等学考主题培训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服务纳税人、提升工作成效的本领。

“青年干部是国家发展的主力军,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依托这一团队在分局内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热潮,将学习成果切切实实转化为税收工作的实效。”凤塘税务分局局长、团队队长成烁表示。

据了解,该分局办税服务厅在业务提升、疫情防控、办税服务、创新举措等方面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成功获评2020-2021年度潮州市青年文明号。

“税蓝青年”助企有“温度”

“在公司转型的关键阶段,这帮税务青年一直身体力行,及时为我们送税惠政策、送便民服务,实实在在助力了公司的自动化发展。”广东辉源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湘明为“税蓝青年”团队点赞道。

学史力行办实事,服务企业促发展。今年以来,“税蓝青年”团队聚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提供了持续“升温”的便民服务:利用税收大数据对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生产经营停滞不前的企业进行筛选分析,形成重点服务企业名单,专班组队入户倾听企业所需所求,送上“定制化”税费优惠礼包,最大程度发挥税收“温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立足服务纳税人的一线阵地——办税服务厅,该团队借助此前开设的党群书屋,在纳税人接待室增设办税阅读区,摆放各式党建书籍和税收读本,并提供茶饮和休息桌椅,为等待办税的纳税人提供了一个舒适温馨的阅读休息区和学习充电站。

“纳税人阅读区税收书目齐全,为我们了解新政、进行税收优惠申报提供指引,可以说是我们企业财务人员的‘宝库’。”企业会计吴先生开心地说。

青春奋斗正当时,“税蓝青年”勇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道路上,这支年轻的税务队伍正以刚劲有力的步伐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