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饶平税务:“饶税e”助力税收服务走出窗口、走进民心
发布时间:2021-11-10 09:04:3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饶税e”税收服务正式试点,为纳税人提供办税、辅导、咨询等个性化、一站式服务;“移动e站”进乡镇服务,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潮州市饶平县税务局针对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分布面广、涉税远端服务和个性定制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实际情况,探索打造“饶税e”税收服务品牌,实现办税服务走出窗口、走进民心。

“我们充分整合全县办税服务资源,全力打造集智能办税、政策辅导、服务体验于一体的移动微税厅,作为办税服务厅的延伸,实现服务前移和跨区域办理,为不同区域纳税人提供响应式、定制式服务,力争让纳税人享受‘即来即办、即办即走’的高效快捷服务。”饶平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饶税e”税收服务正式试点 提供个性化一站式服务

日前,“饶税e”税收服务正式试点。走进饶平多个办税服务厅,迎面而来的是导税员热情的询问,纳税人缴费人在点对点的业务指导下充分利用大厅自助终端机、台式电脑等设备自助办理电子发票领取开具、纳税申报等简单涉税业务。

“刚开始我还担心申报流程太过复杂,还好有税务人员手把手指导,短短几分钟我就在‘粤税通’上传好资料成功缴纳契税了。”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近期家里购买了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几年前首套房缴纳契税时烦琐的流程让她记忆犹新,没想到现在“掌上办”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服务的贴心指数和便利程度都刷新了她的认识。

过往,因部分业务需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纳税人不熟悉网络平台操作等客观原因导致的“不能办”“不好办”“不会办”问题,制约了办税服务的进一步优化,此次推出的“饶税e”税收服务集办税导税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办等功能为一体,正好解决了这一系列难题。

饶平县税务局经过充分调研,在三饶、新丰、钱东等三个基层税务分局推行撤并办税服务厅试点工作。“我们大力整合服务资源,将三个办税服务厅窗口从22个压缩至6个,释放出近15个税务人员从窗口走到导税区,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辅导、咨询等个性化深度服务,让纳税人迈进大厅就能享受税务人员的一站式服务。”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詹清洋表示。

“移动e站”进乡镇服务 打通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汛洲岛位于饶平南端,距离饶平县城20公里,周边盛行水产养殖业和加工。过去,岛上居民要先乘船再驱车到15公里外的办税服务厅代开发票,才能顺利取得收购企业的货款。虽然近年来“网上办”“掌上办”提供了极大便利,但仍有不少不熟悉网络操作的岛上居民选择线下办理。

“饶税e”服务推行以来,饶平税务“移动e站”定期进驻汛洲岛,将自助办税区前移到岛民家门口,针对岛上居民不熟悉网络平台操作的情况,精准定制“社保缴纳”“发票开具”等常用业务操作流程,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手把手指导岛上居民办理业务。“家门口”的线上业务辅导,切实打通了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

日前,首次通过“粤税通”成功开具电子发票岛民郑女士欣喜地说道:“以前去办税路程远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开发票,业务不懂还可以及时请教,让我们老百姓省了不少心。”

“移动e站”具有流动性强、业务多样等特点。依托这一服务平台,税务人员不定期深入饶平县边远山区听需求、送服务,针对性强化区域内线上线下办税缴费服务,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目前“移动e站”税收服务模式已定期进驻汛洲岛、汤溪等边远地区,累计服务纳税人近100人次。

“我们将积极扩展‘饶税e’服务范围,致力打造智能导税、注销清税、涉房交易等‘套餐式’服务,全面提升办税缴费的便利度,让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更佳、获得感更强。”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