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潮税深改进行时①|波哥的深改工作日志
发布时间:2021-12-13 11:51:2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者按

自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来,税收征管改革步履不停,任务压茬推进,潮州税务人上下齐心、闻令而动,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深入,推动税收事业不断前进。深改进行时,让我们一同跟随潮税人的步伐感受改革的力量和温度。

2003年到潮州参军的陆静波,2016年转业至潮州市湘桥区地方税务局,现任潮州市湘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综合业务组组长。平日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波哥”。今年8月,波哥所在的单位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他也因此喜提新称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

如今,站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的新起点上,波哥身体力行带领青年投身改革浪潮,冲锋一线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翻开他的深改工作日志,可见一众税务青年在改革大道上一路前行的奋斗身影。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暖冬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8:15,冬日的暖阳透过绿叶斑驳洒在窗台上,我哼着小曲轻快地踏进办税服务厅。今天是征期的最后一天,我像往常一样提前15分钟到达,整理好制服、收拾好桌面、打开电脑登录办税系统确认系统正常运行。虽然身在基层办税服务一线,工作重复繁琐,但14年的部队生活让我习惯了未雨绸缪,每天提前做好服务纳税人的准备工作。

反应要快:跑出便民加速度

8:40,一大早注销清税专窗反映,注销税务登记优化版监控不到未申报数据,导致纳税人无法正常办理注销清税业务。

“今天是征期最后一天,出现这样的情况,会给纳税人造成很大的不便!”我一下紧张了起来,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在系统操作交流群咨询、转换多个窗口界面测试……我很快发现,通过登录一般注销窗口界面也可以正常查询到未办结事项。为不影响窗口同事正常办理业务,我将探索出来的新办法挨个儿传达到位,确保大家通过人工查询的方式尽快为纳税人办好业务,避免纳税人再跑一次。

像今天这样的突发事件,在办税服务厅工作的5年里已经上演了无数次,过往的经验也让我在保持冷静、果断协调处理之余,更注重举一反三、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事后,根据纳税人业务操作熟悉程度不一的情况,我参照电子税务局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操作提示,大到注销流程,小至准备事项、操作步骤和填写注意事项,分别制作了简化版和详细版的注销清税操作指引,打印后放置在办税服务厅的清税注销专窗和咨询辅导区,使办税人员一目了然。

果不其然,有了这份“秘籍”,纳税人根据指引内容大都可以自助办理业务,减少了前台许多业务咨询量。“波哥,还是你办法多!”纳税人的反馈和好评让我更加确信,便民服务要“快准狠”,更要“接地气”。

工作要精:推进政策落实处

12:30,“波哥!波哥!”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刚吃完午饭的我正准备散散步,单位里刚来的几位税务“小白”叫住了我,并招呼我来到办税服务厅纳税人港湾。“留抵税额怎么无法显示?”“现在,契税申报要怎么在手机办理呢?”……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小白”们一个个问题接连向我抛来。

“现在的年轻人,可不输我们当年勇啊!”我心里念叨着,欣然当起临时“小老师”的角色,平日供纳税人休息的“温暖港湾”也成为了单位里的“青年税收小课堂”,税务青年聚在一起学习和梳理税收政策,提前预判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涉税痛难点,彼此分享日常遇到的业务难题和经验,集思广益,探讨优化服务的不同方式。

15:55,办税服务厅人流量比往日多了不少,看到办税等候区的纳税人面露难色,我主动上前询问情况。面对办税人员接连的发问,在午间课堂“涨知识”的税务新兵正好派上用场,我引导他们到自助办税区办理业务,招来大厅里的新兵,面向纳税人进行一对一宣传辅导。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建设税费服务新体系任重而道远,身处一线的青年税务干部奋勇当先,肩上的职责也随之更重。虽然现在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逐渐成为主流,但不少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税时仍面临着“岔路口”,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战斗力,提高服务精准度,才能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政策、应会尽会操作、应享尽享红利。

服务要细:提升群众满意度

17:28,快到下班时间,“铃铃铃!”一阵急促铃响打破大厅的宁静。“我们厂上个月新入职一名员工,但个税系统申报不了工资薪金,今天是征期最后一天了,该怎么办?”电话那头的办税员语气焦急。我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询问详细情况,无奈对方刚刚接手工作,不熟悉系统操作,很多信息无法沟通。为尽快解决问题,我发起远程协助,一个个模块逐个查询,才发现该厂人员信息采集有误。在我的一步步辅导下,办税员终于完成申报,电话那头传来连声道谢。放下电话的我一抬眼看到时钟,才后知后觉已经6点了。看来,服务从来不是空口而谈,也不是一蹴而就,要继续加油啊!

22:30,一岁的女儿终于进入梦乡,看着她甜甜的睡颜,我也卸下了一身的疲惫,开始自己的学习时间,翻阅广东税务、潮州税务等公众号的推文,学习各种政策法规;把工作群中的聊天记录认真浏览一遍,学习同事对各种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我看来,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仅有助于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还有助于提高税务部门工作效率。作为一名亲历国税地税由分到合的基层税务人,我深知,只有每个税务人忠诚履职、勇担重任,才能凝聚起奋进力量,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走深走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