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国报道:潮税深改进行时②|一张电费单里的春夏秋冬
发布时间:2022-01-12 09:02:17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李幼芬) 2009年踏入税门,从潮安基层分局办税服务厅征收岗,到征收管理股,十余载扎根征收一线的经验,助推着李幼芬在来势汹汹的税收征管改革浪潮中奋辑前行,也让她与深改有了一次次“亲密接触”,带来一个个独特的改革体验。

以下是李幼芬的自述:

去年来,潮安区税务局里流行着一句话:企业的一张电费表里藏住了税务人的春夏秋冬。我听了深以为然。

当前,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对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性,全力推动“智慧潮州”建设。今年春天,在市政府主导下,市税务局、市监、供电部门联合启动市场主体用电实名制工作,并选取潮安区彩塘镇仙乐开发区作为试点率先开展电表实地采集和数据分析。身处征管岗位的我深度参与其中,召开现场会议、组织业务培训、分组验证工作流程顺畅度、工作难度系数和采集工具App操作性等问题……一项项工作任务接连推进,大家历时6天就采集了409个电表具体数据,为全市提供了宝贵的试点工作经验。

炎夏时节,潮安区市场主体用电实名制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最热的那几天,管理员钟蔚每天外出电表信息采集和定位,回来时总是一身大汗淋漓,迟迟才走进饭堂。吃饭的时候,他还不忘与同事闲聊一下采集工作,有时眉头紧锁告诉我们有些用电企业私拉了很长的线,好几个用电户共用电表,找不到实际生产点;有时又眉开眼笑地说道,今天走访的用电企业纳税意识真好,配合度很高。几天下来,他银发夹杂的两鬓附近增加了不少突兀的发红晒斑,着实让人心疼。但饭桌上,其他分局的税务人员告诉我们其实长晒斑还算好的,有的采集点太偏僻,大家只能骑着被晒得滚烫的共享电单车前往,中暑也是时常发生的事。

在这项试点工作中,供电和市监部门的同志们也始终与我们一路同行,共进退。遇上电力保供关键时期,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在采集现场接到紧急电话,常常是匆匆离开后又满头大汗地赶回来,因为他们深知自己“指路人”的重要性,从不轻易缺席。碰上无证经营的情况,市监部门同志则苦口婆心向法律意识淡薄的经营者宣传合法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耐心引导他们到所属的市监部门进行登记。

作为采集现场的幕后人员,负责上传和关联信息的同事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因为市监信息和税务信息偶尔出现不同步的情况,需要反复核对确认是否同一个经营主体;因为用电类型的混淆,负责运维的同事只好根据实际情况一再修改、增删对应的采集情况;又因为电表在辖区接壤处容易出现跨区域的现象,需要数据移交的情况也频频发生……各种各样的数据突发情况,全靠一帮“站稳”信息录入、数据运维各环节的“幕后英雄”一一手动解决。

入秋的时候,数据采集已取得初步成效,潮安区税务局完成了7000余户用电实名制采集定位工作。与此同时,市税务局运维组不断将数据进行比对筛选,下发问题数据,开展区域间“交换体验”工作。当时,我带着市税务局下发的十个疑点数据,来到了饶平县税务局。当我从采集软件上获取到饶平县同事们采集的定点位置,分毫不差地导航到目的企业时,心里赞叹道:再偏僻的企业也不怕找不到了!

今年的冬天似乎来得比往年更早更明显。电表采集已成为了我们一项常态化工作,截至11月我们共完成了12160户用电实名制采集定位。经过不断更新,手机软件得到了升级完善,避免了因信号接收不好而导致定位明显偏差,实用的企业导航功能也在后期增添完善。后台信息关联系统,分类数据越来越明晰且归一,增加了不少数据导出、运用功能以供基层分局进行数据分析……税务人员手握着这一年的成果,满怀期待走进下一个春天。

如果说,最初试点工作会议上,我是带着新鲜劲儿、带着好奇劲儿去了解这一项工作。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近到同事们钻研和开发的热情,远至“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的愿景,已逐步成为我继续做好工作的动力。研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时,“强化数据赋能,建设一流智慧税务生态”的描述更让我深刻感受到潮税人正开启潮州税收征管现代化建设“以数治税”的新篇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