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中国报道:广东饶平:落实绿色税制 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01-17 08:52:00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佃相仪 沈伟煌)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饶平县税务局坚持用好用活环境保护税税收政策,积极引导辖区内重点行业做好减污降碳的减法和绿色发展的加法,以“绿色税制”促进美丽饶平可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以来饶平县39户企业累计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超500万元。

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在其“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面激励作用下,企业主动治污转型升级的例子屡见不鲜,瀚蓝(饶平)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据了解,瀚蓝公司主营生活垃圾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600吨,服务范围覆盖全县21个镇。

“垃圾焚烧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达标排放,技术改造是重中之重。”负责人张建华介绍,自2017年入驻饶平以来,他们把生活垃圾高效利用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无害化处理,不仅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而且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可暂予免征环境保护税。今年,他们共享受环保税减免优惠36.86万元,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碳中和”大背景下,饶平县税务局还充分发挥税收在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过程中应有的绿色杠杆作用,组建“绿色税收”专业团队为辖区内重点企业提供靶向税收辅导,让更多企业了解和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红利,激励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作为”转变,改造升级生产设备,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统筹推进。

作为饶平县大型火力发电厂,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既是辖区污染防治的重点关注企业,也是当地环保税的“纳税大户”。

今年以来,饶平县税务局“绿色税收”专业团队多次上门走访,面对面解答环保税申报、检测、采集信息全流程的注意事项,并借助短信、微信群等平台第一时间宣传解读环保税最新税收优惠,推动大唐公司加大对环保设施的投入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使其切实享受到绿色税制的政策红利。

“我们积极做好废气处理设备升级改造,目前公司的各项数据都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财务负责人沈先生表示,得益于应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50%,减按50%缴纳环境保护税的优惠政策,企业享受税收减免优惠达415.65万元,大大减轻了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负担。

饶平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推动环保税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