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潮州枫溪:党建引领打好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8-17 09:25:0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两新”党组织书记论坛精准对接服务企业;企业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限缩至3个工作日内;对特困行业企业开展“点对点”宣传解答……

今年以来,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和基层首创精神,联合开展党建共建,促进党业深度融合,打好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服务“两稳一保”大局。

立足税务党建优势 直联企业解忧纾困

今年,枫溪区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建高地优势和“全国青年文明号”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探索与市局机关、地方党政、重点企业共建工作机制,推动党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该局联合潮州市税务局、潮州市财政局、潮州市陶瓷行业协会开展“七个一”联学共建活动,成立“青枫扬帆”青年文明号工作室,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专属服务,协调解决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同时联合枫溪区委组织部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论坛,精准服务对接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各项惠企助企暖企政策举措落实落地落细。

枫溪区税务局联合枫溪区委组织部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论坛,精准服务对接企业。

“枫溪区税务局在对我们‘两新’组织党建辅导的同时,还详细解读新的组合式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学懂弄通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用好用活资金,增强发展底气。”结对企业潮州市亨雅利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道。

据悉,枫溪区税务局还围绕“抓好党务、带好队伍、干好税务”,开展好“党委+支部+青年”三个层级学习教育,助推税费支持政策“组合拳”和税务服务举措落地,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聚焦留抵退税工作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4月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枫溪区税务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一把手“一对一”服务纳税人行动,成立退税专班,第一时间筛选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制定政策辅导台账,开展精准的政策宣传及退税流程辅导,确保税惠红利一户不漏、应享尽享。

据了解,受国内外疫情以及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枫溪区制造业普遍面临成本涨、用工难等多方压力。“在国内外疫情反复影响下,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被迫放缓。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局第一时间为我们详细讲解留抵退税政策,全程跟进辅导操作,加班加点审核退税资料,帮助我们快速实现退税资金到账。”广东松发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立元表示,直达快享的退税款进一步缓解了公司提前储备原材料款的资金压力。

税务人员辅导松发陶瓷公司财务人员进行网上申请留抵退税。

枫溪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在抓落实、优服务、提质效上再加力,从纳税人申请到税务部门的受理、审核及退库环节全程跟踪服务,加快部门之间的流转速度,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

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助力外贸扬帆起航

“现在全流程无纸化退税太方便了,需要提交的资料大大减少了,审核时间也缩短了,省时省力。”伟业陶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贵浩点赞道,“今年以来,公司已经申请了396万元的出口退税,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十分方便。”

企业办税便利化的背后,是枫溪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出口退税业务“云辅导”“云办理”等线上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社交媒体等“非接触式”渠道,加大出口退税无纸化推广力度,实现所有非四类出口企业“无纸化”申报办理。

此外,该局还充分发挥“智慧税务”的能动效应,在原来加速退税的基础上再缩短出口退税时间,压缩各环节衔接时间,由专人跟踪每日退税进度,积极协调国库畅通“退税”渠道,实时查询、及时提醒。经此,纳税人网上办理申请只要几分钟,正常出口退税事项3个工作日即可实现审核退税到账。

据统计,今年1-7月,枫溪区税务局共为167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5003万元,一、二类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限已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

落实社保缓缴政策 赋能特困行业轻装前行

为确保对特困行业实施的阶段性税惠政策落实到位,枫溪区税务局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实时更新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名单,梳理相关缓缴政策文件,并向重点企业派发政策辅导卡,开展“点对点”宣传解答,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我们公司有98名职工,每月社保费要缴近10万元。5月份申请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缓缴,到目前已经享受了阶段性社保费缓缴金额12.75万元,其中养老保险12.31万元。”潮州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缓缴社保费政策的落地实施,帮助公司保障支付员工工资在内的经营开支。

“下一步,枫溪区税务局将继续发挥税务职能作用,快准稳好落实留抵退税等系列组合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在服务‘两稳一保’中彰显税务担当。”枫溪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锋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