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务帮扶精准发力!文旅企业转型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6-29 15:28:0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免增值税和社保费、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专员上门服务……为帮助文旅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税务部门持续强化服务,传递税收温暖,帮助文旅企业转型发展,休整再出发。

减税降费再出招 助广告业娱乐业走出困局

“您好,您的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可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6月1日一早,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被告知文化事业建设费全年免征的消息。

作为SMG旗下的文化产业公司,疫情给企业带来了不小影响。“根据最新的文化产业减免政策,税务部门退还了1-4月企业已缴纳的近300万元文化事业建设费,这笔钱大大提高了公司的资金周转率,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制作更多的文化产品。”上海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

群邑(上海)广告有限公司同样收到了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大红包”,作为广告行业的龙头企业,他们不仅为减免政策拍手叫好,更惊叹退费速度之快,短短3个工作日,300万元退回到了企业账上。


图为上海市税务部门前往上海铁路文化广告发展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免政策发布后,我们一直在跟踪关注政策的操作细则,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上海税务部门的电话通知,退款的速度也非常快。”群邑广告的财务负责人表示,“这项减税降费政策也超出了行业的预期,抵消了一部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加就业岗位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扶持整个广告行业走出低谷、有序发展都是利好。”

上海铁路文化广告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铁路沿线及高铁内部有关广告业务,受到疫情的影响,铁路行业销售锐减,随之对铁路广告业务也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根据此次文化行业的减免政策,一方面能退还已经缴纳的360万元,另一方面下半年的广告业务也无需再缴纳相应的广告事业费,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上海铁路文化广告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卓说,“随着疫情发展形势向好,我们也希望借由税务部门持续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尽快走出‘低谷’,提振发展信心。”

文化事业建设费主要面向提供广告服务和娱乐服务的缴费人征收,此次减免政策出台后,上海税务部门为确保符合优惠政策的缴费人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税务人员“点对点”了解情况,加大对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畅通减免退费办理“快速通道”,以“免填单、电子化、批处理”的方式,开启政策落实“加速度”,将退费款第一时间返还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社保非税处负责人表示:“文化事业建设费减免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预计此次这项政策将惠及全市3万余户企业,为广告、娱乐行业减免税费7亿元。”

税惠助扶旅企 让岭南“粤”游“粤”精彩

随着国内疫情阴霾渐散,在前不久的五一黄金周,广东省超70%的A级旅游景区对外开放,旅游总收入超百亿元,“广东人游广东”成新型旅游产品……广东旅游业以稳健的步伐有序复苏,通过了一次“大考”。一路上,看不尽的大好春光背后,也有着说不完的税惠故事。

税惠温暖“解冻”旅游业

在中国漂流之乡,创造了9项世界纪录,正着力朝国家5A级景区的目标迈进的清远古龙峡景区,却在开年之际陷入经营困境:一边是停工停业“零收入”,另一边是员工工资、社保及绿化维护费等“硬支出”。“在开源不畅的特殊时期,节流尤为重要。”清远市人大代表、清远市清新区古龙峡生态旅游娱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鑑辉表示。在此期间,企业享受增值税减免近30万元,2-6月累计可享受社保费减免近80万元,“真金白银”的减免如同“雪中送炭”,让企业如释重负。


图为清远市税务部门与清远市人大代表、清远市清新区古龙峡生态旅游娱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鑑辉共话税事。

五一期间,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的夜空出现了千部无人机,描绘出“天幕”“龙”“火炬”和“奔跑”等画面,形成奇幻感、科技感十足的立体画卷,让游客们啧啧称奇。横琴长隆海洋度假区热闹“重启”的背后,同样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

珠海长隆属于重资产类景区,现有员工1万多名,疫情之下面临着资金流、园区维护、人力成本等巨大压力。“快速到账的6000多万元退税款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当前横琴旅游市场热度回升明显,令我们更有信心了。”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先生表示。

为行业自救“输血送氧”

木雕、潮绣、手拉壶、潮州小吃、工夫茶……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汇聚的大量文化元素,既是古城旅游兴起的“制胜法宝”,也是疫情之下蓄势待发的“关键所在”。“这几年,潮州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模式,打造‘潮味’十足的古城文化旅游。”潮州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郑正佳介绍,疫情期间,古城“微改造”步伐不停,大到韩文公祠、北阁佛灯等古城景区,小至民宿客栈、潮味茶馆,都抓紧开展软硬件升级,积极为恢复发展蓄势。


图为潮州市税务干部走进古城区客栈了解复工复业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

以广东惠潮投资有限公司为例,春节期间他们旗下四家客栈共850多条订单被取消,直接损失近25万元。“国家迅速推出的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曙光。”企业董事长卢海淦表示,他们充分利用减税资金,对客栈的公共区域、房间等进行修缮,以全新面貌迎来重新开业。五一假期,潮州旅游市场明显回暖,全市共接待游客34.3万人次,旅游收入合计1.24亿元,惠潮客栈的入住率也达到41%。“目前我们也在拓展与外市旅游社的合作与交流。”卢海淦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在这场浩大的自救行动中,税务部门及时“输血送氧”,助力广大旅游业企业试水“线上”销售模式。

“我们享受了16万元的社保费减免和7万元社保费延期缴纳,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链吃紧的问题,也有更多精力开拓‘线上’市场。”江门市大方旅游国际旅行社财务负责人关敏英表示,为积攒力量度过“寒冬”,企业创新推出“旅得生活馆”线上平台,主推美食、酒店套餐、中外特产和网红产品等,游客可以在线上平台预定和购买旅游产品。同时,大方旅游的员工也纷纷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自己拍摄的小视频广告等方式,带动平台销售量。今年1-4月,“旅得生活馆”平台销售额逾70万,成为企业新的“创收”渠道之一。

税收服务点亮“诗和远方”


图为阳江市税务干部向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宣讲税费优惠政策。

作为国内海岛游的“名片”,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景区备受中外游客青睐。往年自四月起,海岛游进入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前不久才对外开放,客流也有所减少。“幸好有‘疫情政策一点通’及时推送政策,仅社保费这一项我司152名参保人员2-4月就减免了近30万元。”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建介绍,今年将进行5A景区复检工作,企业将用好省下来的税费,探索引入健康景区理念,加快智慧景区打造,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海陵岛的“阳光和沙滩”。

高效便捷的政策辅导给企业添一份安心,贴心实在的服务则为企业复工复产更添一份信心。考虑到疫情期间无法面对面沟通,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联合社会事务局和旅游协会举办了旅游业政策辅导“云”上沙龙,以“线上视频讲解+微信群在线答疑”形式,与上百家企业在线互动,共同探讨疫情之下旅游业如何转“危”为“机”。

“我们希望通过全方位服务,提振旅游业发展信心。”横琴新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组建了跨部门专项工作团队,聚焦全区2000多户旅游、酒店、餐饮、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企业经营情况,开展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效应分析,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助推产业升级。

税务惠民助推珠峰旅游企业复工复产

“现在平均每天150余人前往珠峰大本营旅游,相信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正确指引下,我们的旅游经济跟着珠峰的新高度而推向‘新高度’。”珠峰旅游售票站站长巴桑说。

近年来,随着国内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影响力,珠峰脚下的定日县旅游经济及旅游附属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飞跃。定日县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珠峰北坡大本营景区游客11.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亿元,已然成为当地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发展的最强劲“驱动力”。


图为日喀则市税务部门来到珠峰景区了解复工复业情况,为企业带来税费优惠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前来珠峰旅游的游客出现‘断崖式’下滑,珠峰当地的旅游经济受到重创,还好税务局同志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税费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可谓‘雪中送炭’。我们也因此享受到了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大大缓解了疫情“阴霾”下的企业发展压力。”珠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女士说。

据了解,日喀则税务系统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将重点工作放在企业复工复产和落实“六保”方面。统筹力量,加大力度,丰富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组建“党员志愿队”“税宣先锋队”“珠峰巾帼队”等税收宣传分队,对辖区120余户住宿、餐饮、客运等旅游配套行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纳税辅导和复工复产参谋,使税费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在企业复工复产的道路上成为最有力的“润滑剂”。


图为日喀则市税务干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局同志先后十余次‘登门拜访’,为我们升级税控软件、送发票、讲政策、解疑难、助复产,享受了10万元的税费优惠,着实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得以实现全面复工复业。同时随着珠峰游客的增多,酒店生意也越来越好!”定日县珠峰酒店总经理古律满怀期待地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