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广东:税惠助力 为企业“双循环”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8-17 09:58:17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明日报 8月16日 记者 雷爱侠)今年来,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作为经济大省的税务部门,广东税务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保百姓“饭碗”、稳外贸大局、植营商沃土,扎实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疫情期间,我们不仅没有裁员,还按时足额发放了全公司4000多名员工的工资。”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可城表示。作为全国领先的电子元件生产企业和先进材料产业基地,三环公司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销售额有所下降,好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公司稳定岗位、留住人才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郑可城说道。

据了解,为了支持企业稳发展保就业,广东税务部门推出“税务九条”,加大力度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等重点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优化落实好退役士兵、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对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实施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

“去年,我们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约1亿元,今年上半年,受益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公司减免社保费约939万元。”座谈会上,郑可城给记者算了一笔减税账。此外,目前也已享受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三环公司本部也持续面对应届大学生、社会人士等群体开展招聘,今年预计可再提供就业岗位500-1000个。“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技术研发、质控、一线操作人员等力量,确保新项目顺利运行。”郑可城说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助力外贸行业发展,广东省税务局出台稳外贸“税务8条”,围绕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支持转内销、防范风险四方面出台8条硬招实招,梳理了4方面19项稳外贸税费政策指引,通过综合施策优化税收服务,助力企业转型、促进行业发展。1-7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590.16亿元,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到4.13天,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一头连着经济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也是落实“六稳”“六保”的关键所在。

在粤东,汕潮揭三市税务部门在“减负提速”上着力,合力打造粤东营商发展“新高地”。今年来,依托粤东三市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框架,三市税务部门加快优化推进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从组建粤东纳税服务师资团队,到全面推行“首席联络员”“首席服务员”制度,再到推出“粤东三市‘云直播’课堂”,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层出不穷。

针对性的服务推动了税费红利加速释放,转换为粤东千万市场主体实实在在的复苏力、推动力。

除了为“政策落地”保驾护航,办税缴费的便利化水平也在持续提升。在汕头市澄海区办税服务厅,记者看到,导税人员正在为前来办税的财务人员推介“小规模纳税人申报好帮手”专用程序。“只要在表格中输入每期销售数据,它就会自动生成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需要填报的结果。”在导税人员的指引下,不到两分钟时间就完成了申报操作。

推广完善“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模式,创新推出智能机器人“惠惠”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税务咨询……汕潮揭三地税务部门各出实招,推动办税缴费服务提档升级,也是广东税务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的一个缩影。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