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广东潮州:税惠激活企业稳发展保就业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0-08-17 09:32:55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图为三环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采风团记者介绍情况 陈伟深摄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通讯员许少华 杨莉敏)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主办的“减税费优服务助力‘六稳六保’”——中央、省市媒体采风行走进广东潮州,走访本地多家企业,深入生产车间,见证潮州企业稳就业保就业的税惠成效。

稳就业拓市场扩岗位 三环公司逆势而上再招千余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六保”的优先事项。释放税惠红利,稳就业保民生,是潮州税务部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关键之举。近年来,随着珠三角地区产业向粤东西北地区梯度迁移,潮企在全省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税收支持的不断加码,为潮企摆脱发展困境,稳住就业“底盘”提供了强劲助力。

“疫情期间,我们不仅没有裁员,还按时足额发放了全公司4000多名员工的工资。”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可城表示。

作为全国领先的电子元件生产企业和先进材料产业基地,三环公司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份产能仅达到正常产能的80%,第一季度销售额下降了约30%。特殊时期,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公司稳定岗位、留住人才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郑可城为我们算了一笔减税账:“去年,我们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约1亿元,今年2-6月,受益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公司还可减免社保费约939万元。”与此同时,潮州市税务部门主动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绿色服务通道、落实专人全程跟踪辅导……政策红利与办税便利叠加,推动三环稳住发展基本盘,保住数千人的就业“饭碗”。

随着5G通信、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及应用,三环公司乘着新基建的东风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我们正在建设新厂区,预计还要再招1000多人。”郑可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加快建设新厂区(智能通信终端用新型陶瓷背板产业化)项目,主要生产手机陶瓷背板满足国内知名手机厂商需要,预计达产后年产1000万片陶瓷背板,将面向社会招收工人千余名。

此外,三环公司本部也持续面对应届大学生、社会人士等群体开展招聘,今年预计可再提供就业岗位500-1000个。“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技术研发、质控、一线操作人员等力量,确保新项目顺利运行。”郑可城说道。

税助力,重点人群就业路更宽

“我在单位工作快一年了,福利待遇都很好,疫情期间工资也没减少,非常感恩。”退役士兵孙桂群说道。据了解,他就职的潮州市梦佳陶瓷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退役士兵就业人数达到4人,每年可减免增值税36000元。

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大,就业形势严峻,为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体提供创业就业税收支持尤为重要。据了解,目前按照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有关税收政策,广东省内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符合规定的,可以在3年内按每年每人9000元的标准抵减企业应缴的增值税等税费。

据介绍,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潮州市税务部门与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共建五部门长效协作机制,探索运用地方政务数据服务平台开展重点群体等人员就业信息共享应用,并在此基础上筛选符合政策优惠的企业名单,通过一对一政策辅导、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帮助企业明政策、享红利。

作为一家从事劳务派遣服务的企业,潮州市滨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对员工需求以劳动力为主,踏实能干的退役士兵成为企业招工的首选。“我们去年聘用了退役士兵51人,今年截至目前聘用了57名退役士兵,2020年上半年就享受扣减额约25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扣减额度达到50万元。”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周幼娜告诉我们,有了这项税收优惠,企业经营资金更加充足,我们也更加明确招工方向了,尽量多聘用退役士兵,一方面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我们企业又可以享受税收政策的扶持。

“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助力企业纾困,为稳就业保就业保驾护航。”潮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