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羊城晚报•羊城派:走马粤东一线:减税降费红利增底气,企业逆势复苏有动力
发布时间:2020-08-17 09:54:25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税费减免给了我们最实在的支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莫谨榕 通讯员 岳瑞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2月复工以来,广东汕头超声显示器技术有限公司大力开拓内销市场,国内销售额同比大增52%; 3月,广东揭阳的海兴塑胶有限公司“数智车间”正式投产;不久前,潮州三环集团开启校招网申通道,计划招收应届生200-300人……

夏日的广东绿意正浓,粤东地区已呈现出经济回暖的勃勃生机。

近几日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参加由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举行“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主题采风活动,深入走访汕头、潮州、揭阳多家企业。在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助力下,粤东企业稳产稳岗的马达全速推进,经济活力不断激发,“六稳”“六保”工作初显成效。

减税“及时雨”让企业不停摆、不裁员

“当时我们前前后后已经投入了600多万元建设自动化医用口罩生产线,再加上原材料、人力等成本,资金周转比较困难,一度担心生产线不能顺利运行。”谈起疫情期间公司面临的各种难题,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绵喜仍“心有余悸”。

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环保新材料的汕头企业,其生产的薄膜片材主要应用于防护面罩等产品。疫情期间,树业环保转产防疫物资,投资建设了自动化医用口罩生产线,近200名工人在春节期间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为“战疫”贡献力量。

树业环保的生产车间

然而,大资金投入新建生产线,成品积压在仓,存货未能及时销售变现,资金周转一度成为阻碍树业环保稳产的最大“绊脚石”。

一筹莫展之际,一笔退税为树业环保解决了难题。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树业环保可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了解企业情况后,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受理和审核树业环保的申报信息,成功办理退税961万元。

“平常大概10个工作日到账的退税,今年差不多3个工作日就到账了。”树业环保财务经理徐旭熹介绍,今年上半年,树业环保还享受各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500多万元,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将近70万元,为企业在特殊时期转产扩能注入了一大笔资金。

如今,树业环保走出转产期的资金周转困局,生产线持续运作,业绩出现明显回暖,疫情以来员工队伍稳定,实现不裁员不减员。

树业环保的经历并非个例。在经济复苏阶段,税务支持的不断加码,正帮助包括树业环保在内的全省企业避免停摆裁员困境,稳住发展基本盘,保住千家万户就业“饭碗”。

今年以来,广东税务部门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依托信息化实现社保费减免“免填单、免申请”,为全省106万户缴费单位快速退费76.6亿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免)税,今年上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额达125.9亿元;今年上半年,依法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500余户,核准延期缴纳税款约270亿元,已为89.9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18.4亿元。

税惠“礼包”助企业拓内销、稳增长

“之前我们主要出口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方,现在要转战国内市场了。今年6月,我们参加了‘云上’广交会,每天对应不同国家和地区安排多场网络直播,最终成交了1.35亿元,同比增长24.58%。”广东海兴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旭彬介绍,海兴塑胶是国内塑料家居用品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4.58%,销售总额达到13522万元。

海兴塑胶的产品展厅

这次参加‘云上’广交会的经历给海兴打开了一扇门,也为宋旭彬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启发。“我们要开拓国内市场,要进行员工培训、铺设渠道,还要建立针对国内客户研发生产流程。现在十多个直播间已经不够用,我们要建30个网络直播间,通过网上平台进一步提升国内市场份额。”宋旭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粤东地区,陶瓷、婚纱晚礼服、玩具等是当地经济的支柱行业,均以外向型企业为主。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下,外贸企业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以海兴塑胶为代表的不少外贸企业主动迎合市场新趋势,加速开拓内销市场。

不过,外贸企业转型并不容易。“员工技能培训、铺设渠道,这些都需要钱。” 宋旭彬说,快速到账的税费优惠为不少外贸企业转战内销市场提供了“弹药”。以海兴塑胶为例,2020年上半年,企业共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61.71万元,包括享受防疫物资捐赠税前扣除0.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37万元,社保费阶段性减免24.41万元。

海兴塑胶的“数智车间”

为外贸企业稳发展转内销提供资金“给养”,为稳外贸注入力量,近期,广东省税务局出台稳外贸“税务8条”,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已初显成效。1-7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590.16亿元,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到4.13天,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政策红利为企业育“土壤”、送“养分”

一头连着经济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增厚企业发展的良好土壤,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所在。让税费红利加速释放,转换为千万市场主体实实在在的复苏力、推动力,是当前各地税务部门工作的关键。

近年来,粤东税务部门在“减负提速”上着力,合力打造粤东营商发展“新高地”。今年以来,依托粤东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框架,三市税务部门加快优化推进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从组建粤东纳税服务师资团队,到全面推行“首席联络员”“首席服务员”制度,再到推出“粤东三市‘云直播’课堂”,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层出不穷。

除了为“政策落地”保驾护航,办税缴费的便利化水平也在持续提升。推广完善“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模式,创新推出智能机器人“惠惠”为纳税人提供“7×24小时”税务咨询……汕潮揭三地税务部门各出实招,推动办税缴费服务提档升级。

对此,广东海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庄鹏生深有感触。作为当地研发生产水产、水族养殖器材、园林器械的龙头企业,海利集团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份基本停工停产,2-5月集团销售额同比下降近15%,原本升级生产车间的计划也因此搁置。

海利集团生产的增氧泵

“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税费减免给了我们最实在的支持。”庄鹏生表示,2-6月集团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累计减免近212万元。“现在,我们计划购置升级生产设备,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扩大企业经营规模。”

粤东一线企业的情况,正是广东不断释放税费红利呵护市场主体的一个样本。放眼整个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6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45亿元。

政策落地成效也十分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广东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05.86万户,同比增长10%,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企业等指标持续稳居全国第一,显示各行业逐步复苏、市场信心提振。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