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潮州外贸企业“线上”突围 截至7月底,全市外贸企业获出口退(免)税11.92亿元
发布时间:2020-09-08 09:15:48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税务报 作者 杨莉敏 记者 蒋琳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需求萎缩,今年广东省潮州市不少外贸企业遇到了订单大幅减少、经营压力加大等困难。为此,潮州市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企业帮扶工作,通过推行无纸化申报服务、强化企业出口退税和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等措施,为企业发展助力加油。据统计,今年截至7月底,潮州市税务机关已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1.92亿元;今年上半年潮州市外贸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1.87亿元。

贴心帮扶,驱“寒”送暖

陶瓷产业是潮州重要经济支柱产业,产品大量销往海外市场。2019年,潮州陶瓷产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546.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6.4%。今年,因疫情影响,全球陶瓷产品购销活动减少,对外贸易依存度较高的潮州陶瓷企业直接感受到了需求萎缩带来的“寒意”。

广东皓明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印花陶瓷和鳄鱼皮鳞片状凡花釉日用陶瓷产品的企业,产品远销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非常大。”企业营运经理陈茂林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营业额同比下降41%。“我们特色产业园内今年刚投产的智能工厂项目不得不暂时停工。”陈茂林说。

得悉皓明陶瓷公司情况后,潮州市潮安区税务局将该公司列为“暖企行动”重点服务对象,依托税收大数据技术,帮企业想办法疏通采购、销售等渠道,建立优惠政策落实跟踪台账,并开辟办税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企业爬坡过坎,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陈茂林介绍说,2019年受益于增值税不动产一次性抵扣、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企业共减免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863万元;今年2月~6月,企业已获得了62.43万元的社保费减免……这些政策红利,让企业有底气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目前,皓明陶瓷公司位于潮安区沙溪镇的智能工厂已经再度开工,配备智能机器人的新生产线,自动化率提升了80%,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据了解,为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潮州市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了出口退税服务:出口退税业务实行“随传随审”,对审核无疑点的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限提速至两个工作日内,最快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办结;强化“容缺办理”,在“非接触式”调查评估基础上,进一步压缩退税时限;组建 “党员先锋服务队”,为出口企业提供24小时“不掉线”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涉税问题。

潮州市超阳玻璃制品厂是一家新备案的出口企业,今年初刚启动出口经营业务就遇到了疫情。一边是原料供应商催货款,员工工资、社保等费用未支付,另一边是客户货款迟迟不到,规模不大的超阳公司顿时陷入困境。

枫溪区税务人员得知企业困难后,为超阳玻璃制品厂提供了出口退税首次申报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服务。“及时到账的12万元退税款,解了燃眉之急,助我们闯过了难关。”企业财务负责人陈毅杰感慨地说。

税惠襄助,减负拓路

受疫情影响,今年6月的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线举行。期间,245家潮州企业成交订单逾730笔,总金额超过3200万美元。“广交会”在“云端”的成功举办,让不少企业受到启发,一些潮州企业于是尝试通过加强线上营销、拓展网络直播销售等“新路子”拓展市场,广东真美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真美食品公司是一家拥有两个科研中心和四个生产分厂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的肉松、糕点和特色冷冻食品远销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国家和地区。“我们每年都会开发2个~6个产品,今年8月刚推出了虾滑、蟹黄风味球、膳食纤维烤肉片这3款新产品。”公司财务人员陈晓桂表示,持续的产品研发对资金需求较大,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坚实保障:去年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征收的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省资金近350万元;截至今年7月企业已累计减免社保费90多万元;截至8月底已获得出口退(免)税300多万元。

“今年我们积极参加‘广交会’,主动入驻多家国内知名电商直播平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陈晓桂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多个电商平台的月销售额已超过100万元,企业把握线上销售机会的信心越来越足。

开拓国内市场,实现外贸内销“两条腿”走路,也是当下不少潮州企业的选择。目前,潮州市联丰陶瓷有限公司调整经营方向拓展国内市场已获成效,近几个月累计国内销售额已达到700多万元。

联丰陶瓷的顺利转向离不开“税力量”的帮扶。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潮州市枫溪区税务局为企业开通了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为联丰陶瓷提供线上辅导答疑、线下跟踪办理服务,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流。

“我们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约46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林科熙表示,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的产销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