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潮州新增减税降费超11亿元,助企转“正”
发布时间:2020-11-11 11:50:3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疫情时代,如何激发市场主体内生活力、破解民生难题?今年以来,潮州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1-8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06亿元,为广大市场主体注入了强劲的信心和活力,销售额增长率由负转正现象频现。

潮州的税务干部走访陶瓷企业,面对面问需送策。

减税费增信心换来“稳”效应

金秋十月,正值出行好时节。作为城市窗口的客运中心枢纽站,潮州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为潮州旅游业交通服务提供了便利。

然而在疫情前期,粤运公司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公众出行大幅减少导致收入锐减、防护和稳岗等支出居高不下……“好在国家及时给我们派发减税红利。”公司财务人员刘小姐表示,截至今年8月,仅“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税收优惠,他们就省下近27万元,得益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还可减免81万元。“上百万元的税费减免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帮助我们稳住员工,做好疫情期间的公共出行服务保障。”刘小姐说。

一系列税收惠企援企措施稳住了企业经营生产,也推动着企业稳信心稳发展。

在潮汕地区,传统特色小吃猪肉脯味道鲜美,做法独特,深受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喜欢。刚成立两年的潮州市味和道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猪肉脯等肉制品的食品制造公司。“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原本人工成本就比较高,再加上年初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市场拓展受阻,给公司收益造成了一定损失。”财务代表陈晓桂说。

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提供政策辅导,及时送达的退税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开通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绿色通道’,3个工作日就成功办理退税228万元。”陈晓桂说道,他们还通过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享受社保费减免5.51万元。

“目前,我们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广东地区,市场拓展仍然是头等任务。”陈晓桂表示,有税务部门和优惠政策的一路扶持,他们更有信心做大做强企业,将潮汕风味带到更多地方。

潮州的税务干部为企业财务人员讲解税费优惠政策。

领红利释活力激发“正”能量

市场主体的活力是保持国民经济整体活力的微观基础。今年以来,潮州税务部门在政策上全程跟进,在服务上全心投入,确保减税降费红利落到实处,不少市场主体销售额增长率由负转正。

作为一家研发生产水产、水族养殖器材、园林器械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海利集团有限公司在产品开发、生产上的成本较高。“今年受疫情影响,2月份基本停工停产,2-5月集团销售额同比下降近15%,原本升级生产车间的计划也因此搁置。”广东海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庄鹏生表示,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税惠红利及时送达,今年2至6月他们通过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累计减免近212万元,对稳定生产起到了关键作用。“从2月份的2718万元,到9月份的5405万元,看到销售额增长率一路由负转正,我原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企业1000多名员工也能更加安心工作了。”庄鹏生说,目前他们还计划购置升级生产设备,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规模。

“疫”后发展期,不少潮企借力税惠东风走好创新发展路,实现逆势突围。广东依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印刷设备和部分重要印刷装置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售额同比下降超50%。复工复产以来,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上门调研、宣讲政策。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该企业已累计享受社保费减免近34万元,预计全年可达45万元。该企业负责人夏海波说,他们将减免的税费投入到环保清洁型机械设备的生产研发上,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这段日子销售额数据节节攀升,二季度销售额环比增长近135%,三季度销售额也实现了新突破。”夏海波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通讯员】杨莉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