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看潮州:税惠赋能“照亮”潮企创新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0-11-16 15:07:01来源:看潮州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潮州考察时对企业的殷殷重托深入人心。

图片来源:新华社

疫情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近年来,潮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创新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潮企创新发展赋能加速。

“创新+”背后的“税费-”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凤城之行的考察企业,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自主创新方面成绩斐然:公司业务涵盖手机、电子、通讯、机械、电气、新能源等领域,连续多年位列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前十,成为全国领先的电子元件、先进材料研发和生产商;先后有30多项产品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其中电阻器用陶瓷基体等多项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成功打造以博士、硕士和技术专家顾问为主1000余人的研发团队。

企业亮眼的创新“成绩单”,与多年来减税红利为企业持续注入的强劲动能密不可分。2019年,三环集团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费优惠政策合计减免税额逾1亿元。“疫”后复苏阶段,企业受益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合计减免社保费939.12万元。在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下,该公司把握住5G与国产替代驱动、电子行业需求回暖的契机,实现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48亿元,同比增长37.59%。

开发区税务干部走访三环公司

在潮州,税惠红利的充分释放,照亮了潮企创新发展的道路。据了解,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优惠税额合计8.11亿元,同比增长6%,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共52户纳税人申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所得税额1.1亿元,同比增长25%,有效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了潮州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税惠赋能“疫”线突围

广东美士达药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集药品用内外包材于一体的药包材专业生产企业。今年疫情爆发以来,被确定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美士达,火速上线口罩生产线,保障了特殊时期抗疫物资的供应,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1%,营业成本下降3.71%。

“疫”线突围,源于企业在创新发展路上的厚积薄发。自1991年获得药包材生产许可证以来,美士达先后配备了10万级净化车间及1万级实验室、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起国内外领先的海德堡胶印生产线和凹印生产线。“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好,我们研发投入越大,享受的税收优惠力度越大。”公司负责人郑达钿表示,今年以来近200万元的税费减免,为公司注入了创新驱动力,目前他们的研发费用投入超过372万,占营业收入近7%,高新技术立项共计7个,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当前,潮州正加紧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不少陶瓷企业顺势而为,推动转型升级,广东顺祥陶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为加强技术创新力度,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比重超过4%,在陶瓷新材料、新工艺、新领域的研发和创新都取得多项专利,同时通过制订奖励机制鼓励员工的创新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们致力于创新发展的企业深受鼓舞,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也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女士晒出了减税清单:今年以来共享受各项税费减免超过280万元,截至目前已预缴申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额约11万元。

“落细落实减税降费,充分发挥对企业创新发展的乘数效应,是税务部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潮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发挥好减税降费效应,逐步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和潜力,为潮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