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潮州:百名税务青年“集智众创” 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1-08-18 08:46:02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刘梦晓 杨莉敏) “我来自潮安区税务局征收管理部门,我希望……”“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我建议……”今年3月底,在以“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大提升”为主题的首次微信直播活动中,来自潮州市税务系统的102名青年干部在线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在基层办税服务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自主发起“深改任务包”,自荐担任课题负责人,自组跨县区团队,集思广益拓思路、破难题。

这只是潮州税务“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大提升”活动的第一炮。据了解,今年以来,潮州市税务局对标对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关于“精细服务”的要求,创新以“集智众创”的形式,组织基层税务部门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成立一系列优化提升课题组,全面激发队伍活力,推进全市办税缴费服务质效的大提升。

导师引路,青年勇挑改革重担

直播活动结束后,经全市统筹,102名青年干部各自组团成立了“完善电子税务局业务办理机制”“办税服务厅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主要人群分析及分流建议”“完善全市涉税咨询答复机制”等13个优化提升专项课题组。

“为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我们还建立了‘总导师+业务导师’的‘引路’机制,由潮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浩同志担任‘总导师’,对每个课题组的总方向、总框架进行定调和把关,同时,每个课题对应该市局1至2名业务骨干作为业务导师,负责业务细节的把关并提供课题的全市性数据。”潮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许梦贤表示,导师机制的建立不仅为课题组的开展谋篇定调,铺路搭桥,也为青年干部们勇挑改革重担提供了坚实的业务支撑。

各课题成果初步形成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完善课题成果,潮州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对课题建议涉及信息系统部分进行验证,并在该市税务系统开展“挑刺”“找茬”活动。6月初,“世界咖啡屋”成果展示会正式举办,来自13个课题组的代表化身“项目经理”,以PPT、短视频、情景剧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成果“路演”,畅谈各个课题的背景意义、存在问题、建议措施和需要上级给予的支持等,潮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浩及征管、纳服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导师天团”,与该市业务骨干一起为课题成果找“bug”,由各课题组代表现场解答。

实效凸显,逾60项措施落地实施

据了解,通过本次活动,13个优化提升专项课题组围绕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共提出80多条有实操性的意见建议,该市各县(区)税务局在听取成果后均积极要求承接落地,截至7月底已有60多项具体措施落地实施,成功将课题成果转化为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及减轻基层负担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其中,“车辆购置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理推广意见”课题成果4月份起在该市办税服务厅推广实施,7月份该市车辆购置税线下业务压缩至61笔,环比减少近72%;“进一步推广预约服务、导税服务”课题组梳理推出322项高频、次高频业务纳税辅导指引,编写“情景导办”辅导手册,并在潮安区税务局试点实施。“完善前后台远程衔接机制”课题组以枫溪区税务局为试点,将股权转让、不动产处置等14项原来需要多部门流转税费事项集中前移到前台受理办结,比如清算业务由原来的3个处理环节压缩到1个,截至7月底,注销清算即办率由2020年同期的67.96%提升至95.87%。“办税服务厅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主要人群分析及分流建议”课题组在对2020全市代开发票开票方及受票方全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分人群分行业提出意见建议并全面推广实施,截至7月底该市发票代开电子办税率为86.1%,比年初提高7个百分点。

潮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许梦贤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依托“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大提升”活动,结合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聚力解民忧破难题,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