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产品包装 “税动能” 给印刷包装业加力
发布时间:2022-01-18 15:15:57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进入腊月,全国各地的“过年必备”项目——备年货、送年礼活动正式启动,印刷包装行业也随之迎来了销售旺季。

走进广东省潮州市景程薄膜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从国外进口的一体化生产线正马不停蹄地运转,经过原料配料、自动测厚、自动收卷等一系列全自动化控制,各类薄膜产品接连不断地产出,完成分切、包装等一系列流程后,等候装车发往遍布全国的下游客户。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包装的薄膜产品,目标客户是国内中高端区域龙头食品类企业。”景程公司财务总监李金娇坦言,近年来,由于聚丙烯等化工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而上游供应商又集中在国内垄断型化工企业,景程公司的议价能力很弱,他们面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持续加重。与此同时,关键机械设备依赖进口、后期维护成本高昂等问题,也无形中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增加了更大压力。

“景程公司现阶段面临的实际困难,也是园区印刷包装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印刷包装是潮州八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景程公司所在的凤泉湖高新区现有单位纳税人110户,其中印刷包装企业数量约占10%,是该园区现有重点产业之一。

根据印刷包装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涉税需求,该局成立了专业辅导团队,实行“一企一策一台账”,“一对一”推送办税提醒、风险提示,打包归集、详细解读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并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直通、在线咨询直通、快速服务直通等服务,对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等优惠政策开展重点解读,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符合优惠条件的2户园区印刷包装企业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608万元,自第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实施以来,园区印刷包装企业合计缓缴税款近70万元,有效缓解了年底资金链压力。

“这两个月来公司缓缴税款超38万元,充裕的现金流让我们更有信心推动工艺创新。”李金娇表示,公司尝试着在食品包装薄膜生产中进行技术创新,有效提升薄膜的阻隔性效果,大大提高了内保产品的保质期,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做优做实服务,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以服务的精细化为印刷包装企业发展拓展更大空间,为其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能’。”广东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