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留抵退税红利为不锈钢企业发展添力赋能丨减税降费“潮”体验③
发布时间:2022-06-20 09:54:2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潮州市彩塘镇被称为“中国不锈钢制品之乡”,是全国最大的五金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之一,拥有数千家不锈钢制品企业。今年4月起,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为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不锈钢行业带来“及时雨”,推动行业发展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退税红利注入发展动能

不锈钢产业是潮州传统八大产业之一。作为传统制造业,不锈钢行业设备、研发投入大,许多不锈钢企业面临资金周转问题。行业门槛低、技术含量不高也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

“国家出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广东科创五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孟仲表示,两个月前,公司计划购入新的生产设备,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订单减少等因素,公司销售收入受到影响,资金回流比较慢,加上银行贷款额度有限,购置设备的资金让公司很头疼。留抵退税新政推出后,潮安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并辅导财务人员进行申报,目前企业已收到124万元的退税金额。

“这124万元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有了这笔钱,我们刚筹建的新厂房配套的生产设备也就能及时跟上,解决了我们一大难题。”陈孟仲欣喜道。

退税新政及时落地,在为不锈钢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也为其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潮州不锈钢行业发展至今已近40年,形成了集加工、商贸、公共服务为一体,上中下游产业配套完整的生产链。近几年,不锈钢行业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了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升级改造,正朝着更高效、更环保的发展目标迈进。

在潮州科顺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敞亮的车间里,多条智能电解生产线正在同时“发力”。据公司负责人刘荣介绍,这批新型的电解设备是最近刚刚购进的,可满足自家企业和周边不锈钢生产企业电解需求,对公司的规范化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也有极大促进作用。

“这多亏了退税新政!”刘荣表示,早在去年,公司就计划购进这批电解设备,进一步升级生产技术,但是由于资金问题一直没有推进。这次收到的留抵退税金额,盘活了公司资金,顺利购进了这批电解设备,为公司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助力。

服务优化确保应退尽退

一块白板,一支黑笔,在潮安区不锈钢行业协会会议室,一场政策讲解“小班课”如期开展。来自潮州市潮安区税务局的“小老师”用案例带出政策,用实操取代讲授,为企业人员讲解退税新政。“税务干部用通俗的语言和案例为我们讲解新政,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比以往的宣讲更加生动、直观。”潮安区不锈钢行业协会会长沈烈彬点赞道。

据了解,自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潮安区税务局以第31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通过举办不锈钢行业协会“小班课”、税企恳谈会等活动,多维度解读退税新政。此外,为保障不锈钢企业能及时享受退税红利,第一时间建立企业清册和退税台账,采取集中推送、主动提醒、精准对接的形式,分对象、分渠道、分内容做好政策辅导,形成“宣传+申请+辅导”的全链条闭环式政策传导与退税办理流程,确保纳税人快捷办理,应退尽退。

与此同时,为及时了解企业涉税难题和诉求,税务部门加大力度精准落实“网格员星级服务”,依托“税务青年助企团”“百名党员进千村 百名青年联千企”等活动平台,搭建税企联系沟通桥梁,及时答疑解惑,收集意见建议,推动退税新政落地落实。

“潮州不锈钢行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相信在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共同支持下,不锈钢行业一定会焕发新活力,在潮州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发挥更大助力。”沈烈彬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