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上半年潮州出口退税同比增长21.77%
发布时间:2022-08-01 10:04:0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来,为进一步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暴涨、物流不畅和订单压力剧增等因素叠加带来的影响,潮州市税务局从规范简化申报流程、提供涉税“滴灌”服务、加强外贸政策扶持多点发力帮助出口企业增强活力,推动稳外贸工作落实落细。

7月27日,笔者从潮州市税务局获悉,上半年,潮州共办理出口退(免)税额14.37亿元,同比增长5.77%,其中出口退税7.91亿元,同比增长21.77%。

税务人员走访陶瓷企业提供税务“精准帮扶”。

“非接触式”办税有广度

“无纸化”申报覆盖率达100%

“现在办理出口退税非常方便,我们通过出口退税新系统进行申报,表单更加简化,逻辑更加清晰,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还有效降低了手工录入的出错率,退税更加精准。”潮州市威达陶瓷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佘周鹏表示。

据悉,为使出口退税款及时直达市场主体,潮州市税务局不断规范简化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审、核准、发放、开票流程,持续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税和疫情防控期间“容缺办理”等措施,运用电子税务局、“单一窗口”等线上方式,仅传送电子申报数据,无需报送纸质资料,即可完成各项出口退(免)税业务办理及税款退库到账,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出口企业提供退税便利。上半年,全市所有非四类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覆盖率达100%。

“我们通过压缩各环节衔接时间,简化退税办理方式,专人跟进每日退税进度,拓展提醒服务等方式,实现出口企业退税‘一次都不用跑’。”潮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退税有速度

平均时间保持在3个工作日内

“税务部门通过线上沟通将政策精准送达,辅导我们在网上提交退税申请,不到两天20万退税款就到账了。”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邱女士点赞道。

纳税人满意的背后,是税务部门持续提速优化的退税服务。“为确保出口退税政策红利及时兑现,我们积极协调国库畅通退税渠道,3个工作日内即可实现审核退税到账,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潮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潮州正常出口退税办理平均时间继续保持在3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一、二类企业平均时间为2.31个工作日。

“今年上半年已经办理出口退税436万元,大大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邱女士表示,出口退税政策的及时送达,为公司下半年的生产经营提供了现金流支持。

问需问计有温度

助力出口退税款精准“落袋”

出口退税是增强企业出口产品国际竞争,维护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为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将便民的“春风”与惠民的政策送到企业,护航出口企业稳定资金链条,潮州市税务局细化完善重点出口企业、直联企业服务机制,靠前问需问计,及时掌握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帮扶”。

“感谢税务部门的辅导和帮助,让我们这家新成立的外贸企业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在外贸竞争中增添了优势。”潮州市泰昇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女士介绍,自2021年11月申报退税以来,该企业已拿到近300万元的退税款。她表示,该公司作为去年刚成立的日用陶瓷生产企业,注重研发高附加值产品,走质量竞争和规模化出口模式,因此在企业成立初期投入资金量较大,生产运营资金十分紧张。

在此背景下,潮州市税务局通过组建党员出口退税辅导团队,实施全天候政策咨询辅导,利用税务网站、12366、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多种形式加强外贸政策扶持,通过及时跟进和“靠前服务”解决出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在税收助力出口退税精准速达的道路上,我们充分发挥智慧税务的能动效应,以云辅导助推云申报,切实帮助纳税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防风险。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速增效,推出更多优化出口退税的服务举措,用滴灌式服务为外贸潮企扬帆出海赋能添力。”潮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