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日报:广东持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驱动夜间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 
税惠添力“夜经济” 点燃消费“热引擎”
发布时间:2022-08-22 09:37:13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游客在载阳茶馆欣赏潮剧、潮曲。受访者供图

柳梢挂月黄昏后,夜市张灯白昼然。广州小蛮腰变幻的灯光下,不少年轻消费者在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相聚畅饮;潮州载阳茶馆里,许多外地游客一边“叹茶”一边赏曲;茂名缤悦汇商业街的“趣玩圣地”集聚吃喝玩乐项目,已成为当地夜晚娱乐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立秋正当暑的广东,各地点亮城市“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为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加速回补和潜力释放,广东税务部门持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确保包含“退、减、免、缓”等多种支持方式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包精准落地,驱动夜间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

地域特色点亮“深夜食堂”

颇受年轻人欢迎的“Young城Yeah市”广州夜间消费节是近年来该地“夜经济”发展代表作。作为不少市民与游客喜爱的美食地标和潮流打卡点,珠江·琶醍一直是广州夜间消费“旺地”。

位列其中的洛奇先生餐吧今年加入了夜间消费节促销活动。“我们以国内首家西部牛仔风格主题的餐饮娱乐休闲场所为卖点,力图打造广大时尚消费者聚集地。”该店财务负责人朱媚玲说,今年暑期档的来临与疫情控制的稳定,使得人们出门欲望和消费信心骤增,“在‘夜经济’各项促销的催动下,商圈客流量迎来了新一轮高峰,我们5月至7月的月均客流量较4月上升了75%左右”。

最近发布的《广州夜间消费报告》显示,夜间消费对多行业的营收日益重要,零时之后的消费金额占比达到15%,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文娱业为夜间消费贡献最大的三个行业,合计贡献率为89.6%。

“夜经济”回暖的背后,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驱动,已然成为全面激活夜消费的“热引擎”。“我们上半年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一次性留岗补助、企业稳岗补贴等优惠,减免税费将近6万元。”朱媚玲说,暑期档还在持续,餐吧营业额也在上升,希望未来的经营态势也能借着“税惠东风”持续向好。

坐落于英聚巷的载阳茶馆是潮州餐饮“夜经济”中极具特色的一盏“明灯”。每晚8时,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围坐在八仙桌上一边品味潮汕工夫茶,一边欣赏极具传统特色的潮剧、潮曲,好不惬意。

“今年茶馆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减免接近3万元。现在茶馆每晚客座率都很高,客流量已经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载阳茶馆负责人廖奕铭说,税收政策的支持缓解了茶馆经营压力,让其有了进一步发展的底气。“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集地方建筑文化、茶文化、戏剧曲艺文化于一体的潮州传统文化体验中心。”看着茶馆络绎不绝的顾客,廖奕铭信心满满。

多元商圈“点燃”夜市“主场”

如今,夜间运动、夜间书会、夜间出游等一系列新型消费备受年轻人青睐,为“夜经济”拓展了新的增长空间。广东税务部门也配合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在片区改造升级、打造文化旅游打卡点、焕发文商旅活力中发挥了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线上“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进行“政策滴灌”和“远程办理”,确保市场主体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23时,在阳江市首批独立书店之一的维坊书店,经营者博林正根据书友需求整理新一期书目,面积不大的两层小店摆满了他从各个渠道“搜刮”回来的“宝贝”。“工作日期间我们的夜间客流量相对较大,不少读者都是晚上下班后到店,通过在舒适的环境中阅读,‘洗’去一天的疲惫。”区别于传统的“图书销售+咖啡茶点”模式,维坊书店推出了文化讲座、文创产品销售、读书会荐书和孤品书“竞拍”等各类活动。

“这几年,书店陆续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在业务办理与政策辅导释疑方面,全方位的税务‘云服务’带给我们很大的便利。”博林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门店日均客流量逐步回升,未来也会通过更多不同的活动吸引书友。

“夜经济”的繁荣映射出消费市场活力。由夜市到商圈,载体升级正是集聚效应助推消费产业化、品质化的佐证。

在广东茂名化州的缤悦汇商业街,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趣玩圣地”是广东壹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专攻“夜经济”打造的新项目,现已初步形成以教育文体娱乐为主、轻饮食为辅的商业街模式,渐渐成为当地夜晚娱乐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该公司经理黄婉惠透露,缤悦汇商业街开发过程并非一帆顺利,由于给部分受疫情影响商家进行了减租免租,公司收入下跌超40%。此外,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亏损及负债较重,公司运营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我们今年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900万元。”黄婉惠说,除部分资金用来偿还借款减轻财务压力外,其余将用于投入二期缤悦汇商业街的建设。

在江门“夜侨都特色街”——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商业街,夜晚灯火通明,不少民众在街头纳凉游玩;当地税务部门也来“摆摊”,在商圈里设置了“服务站”,为商户解答经营中出现的涉税问题。

江门鹤山市深水湾啤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龙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他了解到小规模纳税人季度应税销售额低于45万元不需缴纳增值税。“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这次的‘夜经济’消费节,我们一定会下足功夫,让侨乡啤酒的名号远扬。”

“夜食、夜展、夜秀、夜节,串联的场景组成了消费新业态,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增长、提升城市活力指数的重要引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释放政策红利,用优质服务赋能“夜经济”,释放更大潜力与活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