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潮州市广播电视台:“三大战役”在行动 | 潮安:推行“非接触式”办税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11-30 14:58:01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潮安区税务部门积极探索税费征收新模式,近期在彩塘办税服务厅建立“非接触式”服务试点,打造全市首个“零窗口”全业务新型智慧办税服务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彩塘办税服务厅,企业办税人员李先生正在办理急需申报的涉税事项。通过智能办税平台,在短短3分钟内,他就完成了以往需要30分钟以上才能办理好的业务。

办税人员:以前办理税费申报事项需要先进行预约,然后携带申办表公章等相关资料到办税大厅办理,有时遇到业务繁忙的时候要进行排队等候,有时也会因为缺少资料出现需要多次跑的情况。

在另一边,申报纳税的沈女士遇到了操作难题,她随即发起“后台帮办”求助,利用远程视频实时通话,在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问题很快迎刃而解。

 

办税人员:平台会非常清晰的告诉你办理什么事情需要什么样的资料,会提供给你办税的时点,这样我们就可以心中有数,而且是有模板可以下载,减少了出错的几率,有什么反馈他们也可以通过粤税通短信提醒到我们的手机微信,让我们及时了解办税流程。

今年5月,潮安区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投入使用后,通过配强坐席人员,强化硬件设施,搭建起集中处理业务的“大本营”,使全区线上办税业务实现集约化处理。线上办税方式对于实体窗口的业务分流率由2021年8月份的75%左右提升至2022年9月份的92%,“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达到233 项,95%的税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潮安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工作人员 沈瑜婷:统一集约的运营让我们的服务更具个性化和效率性,比如通过分析购房者的需求,主动上门辅导契税申报,又比如我们为提升办事效率,将需管理分局处理的部分高频低风险的事项前移至运营中心集中批量处理等。

“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提升了税务服务水平,也带动纳税户养成了主动纳税的习惯。

办税人员:自从有了智慧平台之后,我们这边跑税务局的次数是非常少了,减少了来这边的时间和车油费上的成本。自愿性和主动性会提高一点,培养了我们纳税人这种主动性,有利于增进税企之间的关系。

潮安区税务局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提升办税缴费规范化、便利化、一体化方面突破发展,努力培植涵养税源,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彩塘税务分局局长 黄林选:借助全市首个零窗口、全业务、新型智慧办税服务厅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和辅导力度,深化“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不出户、零跑动即可轻松办税缴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