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潮税青年逐梦前行
发布时间:2021-11-08 17:15:17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杨莉敏 吴泽丽) 在潮州市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是一个不断擦亮的老品牌,也是一个个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年轻集体。日前,潮州市湘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和枫溪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办税服务厅)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荣誉,作出了“青年文明号·青春心向党”的响亮回答。

扬税务青年正能量

“通过学习党史,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学好党史必修课,学的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在潮州市湘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举办的“学习日”活动中,青年文明号号长陆静波为青年干部们带来一节慷慨激昂的党课,“红色力量”为税务青年持续注入正能量。

作为集综合服务、发票管理、税务咨询等功能于一身的全功能办税服务厅,第一税务所承担着潮州市区大量涉税事项业务,涉及票种核定、纳税申报、征收开票等方方面面。为帮助税务青年成长成才,第一税务所每月23日下午开展“学习日”活动,由业务骨干担任师资,结合最新党政热点和日常实际业务讲授最新文件精神和税收专业知识,形成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的良好氛围。在日常工作中,还能看到经验丰富“师傅”给刚入职的“徒弟”讲政策、讲操作,以结对子的形式真正实现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导学相长。

除此之外,青年干部们积极参加系统内外的各类学习活动,深入挖掘自身潜能,争当税务标兵,在潮州市税务局“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大提升”调研展示、“学党史知奋进”党史学习教育湘桥大擂台、湘桥区税务局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党课”评比等活动中均多次喜摘桂冠。

在枫溪区办税服务厅,“青春聚焦税收,服务构建和谐”的口号在纳税服务股青年干部们的实干中化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和便民举措: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闻令而动,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身穿红色马甲穿梭在各疫苗接种点,维持队伍秩序、引导信息登记,用实际行动诠释税务青年的担当与使命;建党100周年之际,他们通过参观革命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合唱红色经典、开展情景朗诵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组建起“税宣+党建”阵营,开展税企党建共建活动,把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切实做到学史力行。

当税收服务排头兵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八个年头,身处纳税服务一线的税务青年们成为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立足疫情防控需求,枫溪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目前主要涉税费业务非接触式办理率超过90%;为辖区内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发票服务,纳税人申请的发票当天就可寄出,今年来共邮寄了近千次发票,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5000多张,真诚服务赢得纳税人一致好评,2020年全年纳税人满意度达到100%。

聚焦纳税人个性需求,湘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推行“套餐式+点餐式”服务,新办纳税人可通过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对需要办理的涉税事项进行“点餐”,2个工作日内即可实现全流程事项办理。在提供预约办税、延时办税、容缺办税等服务基础上,他们还针对享受二次优先服务的纳税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以及需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纳税人铺就“绿色通道”,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放眼潮州市税务系统,各级青年文明集体在服务优化的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国庆期间,潮安区税务局凤塘分局在牌坊街设置税收宣传服务站,为来往游客投递“税惠礼包”。开发区税务局青年文明号积极开展“集中服务月”活动,推出承诺限时办结、推行首问责任制等6项服务事项,成员们还走进凤泉湖高新区,为园区企业面对面宣讲政策、答疑解惑。饶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积极邀请纳税人缴费人走进办税服务厅进行“角色互换”,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了解大厅预约取号、办税流程等,提高办税效率。

文明建功业,青春献税收。潮州税务青年们正用行动作答,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铿锵的勇气,立足岗位砥砺奋进,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