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注入“税动能”!今年来潮州凤泉湖高新区企业享受出口退税额超80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1-05 10:10:5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人员多次走访重点项目企业,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定制税务服务,助力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加强部门协作,搭建与企业、银行沟通桥梁,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今年来,潮州市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努力打造潮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和标杆。在此背景下,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抓手,从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等方面发力,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园区企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潮州市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企业享受出口退税额超800万元。

精管细服 推动企业尽享税惠红利

今年来,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探索从“群众找我办事”向“主动为群众办事”转变,领导班子带队走访园区重点企业10余次,与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负责潮州市重点项目——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一期的广东筑智陶科卫浴有限公司就是受惠企业之一。

今年3月,该公司长达148米的大型隧道窑点火成功并正式投产,一期项目产能大幅提升至年产智能马桶70万件、盆70万件。为做好该项目的管理服务工作,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专门组建“税收智囊团”,建立“专职联络员”税企沟通机制,由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健龙带队走访企业车间,跟进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定制服务,梳理符合企业条件的税收优惠政策,全程跟踪分析政策实施效果,实现精准送政策、快速释红利。

税收服务提档升级,监管也逐步朝着精准化迈进。“企业要取得长足的发展,税收规范是必由之路。我们将规范税收管理作为促进园区建设的首要工作,对园区企业实行‘一户一档’及分类管理,有的放矢实施税收征管措施。”刘健龙细数了一系列精准监管措施:针对处在基建投产期的企业,重点加强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契税等财产行为税的征管,通过多方联动园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市监等部门,全面收集企业取得土地及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时间、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准确掌握在建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针对已正式投产的企业,重点加强日常基础税费管理工作,通过税企微信交流群等渠道,实时解答纳税人在数据采集、纳税申报等方面的疑问。

服务水平和管理质效同步提升,带来了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也为园区企业带来了沉甸甸的“真金白银”。据了解,2020年度园区制造类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2800万元。得益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近175万元的缓缴税款也让园区受惠企业少了一些压力,多了几分底气。

精诚共治 打造园区优质营商环境

今年5月,潮州市凤泉湖高新区党工委、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建行潮州市分行党委联合在凤泉湖高新区举办政税银企党建结对共建签约仪式,推动税银合作进一步深入,赋能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只是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加强部门协作,推进精诚共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积极搭建与园区管委会、企业的沟通桥梁,在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实现暖企引才创新驱动战略达成共识。据了解,2021年该局联合管委会面向园区企业开展专题政策宣讲会2场次,内容涵盖增值税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政策等热点,进一步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与此同时,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中的“金山银库”,形成了《关于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收现状的调研报告》《从税收角度看潮州园区经济发展方向——以凤泉湖高新区为例》等一批税收分析调研报告,提出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完善多部门服务机制、加大财税政策帮扶等意见建议,为地方党政提出实用性的决策参考,为地方经济发展把脉开方。

刘健龙表示:“我们将积极响应凤泉湖园区企业所需所盼,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打造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持续注入‘税动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