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国报道:潮州:“双退税”红利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0 11:38:15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李烨琳 供图)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黄梓韩 李烨琳) “专精特新”企业是增强经济热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主体。近年来,受国内外疫情反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用工等综合成本上升诸多因素影响,处于中下游的出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均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潮州税务部门针对该市“专精特新”企业大多涉及出口业务的特点,落实落细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优化出口退税服务,让企业充分享受“双退税”政策红利,为“专精特新”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极大助力我们企业创新发展。我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创新研发之中,通过创新来对冲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拓宽发展空间,塑造竞争新优势。”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肖亚敏说道。

成立于1995年的广东顺大食品调料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企业,2020年被列入工信部第二批重点支持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长期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前期也投入大量资金开展研发项目,受国际疫情的影响,企业进口的原料咖啡豆海运费用持续攀升,企业物流成本负担压力大,面临资金困局。今年5月,顺大公司在税务人员的精准辅导下完成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申请,享受退税款3700余万元。

据介绍,为更好的服务全市“专精特新”企业,潮州税务部门还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一户一档”“一户一策”机制,定期为企业“把脉问诊”,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建议,实施精准帮扶,让企业充分用好用足税费支持红利,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小巨人”企业。在优化出口退税方面,潮州市税务部门不断规范出口退税受理、审核、复审、核准、发放、开票六个环节的流程,并顺利运行出口退税新系统,构建“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智慧服务新生态,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完成退税申报,以最大力度为外贸企业发展“减压赋能”。

“近期,通过税务人员的精准辅导,我们收到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两笔退税款,账面上一下子增加了124.94万元。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出口企业发展增长了信心、鼓足了动力!”“专精特新”企业广东恒洁卫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华在享受退税红利后感慨道。

广东恒洁卫浴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陶瓷卫生洁具及其相关配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综合性“专精特新”企业。据了解,该企业利用收到的“双退税”款用于燃气、瓷泥、水箱配件等原材料采购,为进一步扩大生产提供新动力。

“近几年,国家持续推出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此次留抵退税政策的效果更直接、更及时,我们公司一次性收到118.11万元留抵退税款,切切实实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提振了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财务负责人刘华说。“不仅如此,银行国库部门也畅通退付通道,使我们的退税资金申请通过后一个工作日就能到账。”

在推动新政落地见效的过程中,潮州税务部门持续强化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全力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财政、国库联系,凝聚合力共同保障退税资金及时、准确、安全直达市场主体,推动退税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助力,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潮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