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潮州探索试点税费征管新模式,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2-08-30 09:33:5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探索打造“关联企业集团式管理”模式,关联企业办税不再多头跑;对纳税人、涉税费事项实施专业化“团队式”管理,企业及纳税人办税效率有效提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今年来潮州市税务局结合实际,在饶平县税务局探索试点“事项团队式管理”和“关联企业集团式管理”税费征管新模式,有效降低企业征纳成本,大幅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税法遵从度,为《意见》在基层落实落地提供潮州经验。

税务人员辅导广东无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办税。

“集团式”管理

关联企业办税不再多头跑

“‘集团式’管理解决了我们财务人员多头对接、多头跑的问题,为税务部门与时俱进的管理服务点赞。”广东无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光明表示。

原来,该公司目前拥有其他子母公司及关联企业共11家,分散在4个乡镇,此前分别由3个不同的税务分局管理,企业办事办税效率受到影响。

针对该情况,饶平县税务局因地制宜探索打造“关联企业集团式管理”模式,把原无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11家企业由钱东税务分局统一管理,减少纳税人经营成本,提高征管效率。

“我们通过比对‘无穷系’企业税收数据和经营业务的共同之处,以此为支撑点,试点将其旗下11家企业划由钱东分局进行集约化管理,企业从原来对接3个分局和7名管理员统一由1个专业团队进行涉税管理服务,避免了企业多头找、往返跑、重复报等情况。”饶平县税务局钱东税务分局重点税源组组长康立和介绍,目前该局以“集团式”管理团队为专组,由专属税务联络员直接联络集团总部,“一口受理”企业复杂涉税诉求,“一集团式”统一归集涉税数据和信息。

同时,该局还建立起涵盖行业数据、税收数据、财务数据的多维度监控指标,持续迭代完善税源监控工作模板,及时发现纳税人有关指标变动。

在“集团式”管理模式的助力下,饶平县税务局“集中式”宣传和辅导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统一解答企业的涉税难题,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不断提速。今年以来,无穷食品集团11家相关企业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实现缓征税费1543.64万元。

“团队式”管理

企业办税效率有效提升

“曾姐,今天给你带来最近新出的一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另外也想了解一下咱们超市近期的经营情况。”今年7月,刚刚上任的黄冈税务分局重点税源管理组组长洪达霖带着组员到分管企业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团队式”改革以来,洪达霖成为饶平县税务局最年轻的税源管理组组长之一,负责商贸服务业重点税源管理工作。

据了解,为积极推动征管模式改变,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税费服务,饶平县税务局试点改变税收管理员固定管户关系,根据行业、规模,兼顾特定业务类型,对纳税人、涉税费事项实施专业化“团队式”管理。

“我们立足队伍和管户实际,组建调整重点税源管理、一般税源管理两类团队21个,合理确定人员配置比例,配足配强特色行业、重点税源征管力量。”饶平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黄吉青介绍,“同时我们还编制税收管理员应知应会基础知识汇编,从10个业务线条13方面梳理业务重点难点,切实提高税收管理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沟通更融洽,办事效率也更高了,经过税务人员‘一对一’政策辅导,我们公司顺利完成了留抵退税的申请,收到退税款48.8万元。”潮州饶平卜蜂莲花超市有限公司办税员曾慧说。

饶平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来该局将继续推动“深改”工作落地落实,结合饶平本地实际,推出一批又一批有力措施,实打实减轻企业和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提供更优质的税费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