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潮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潮州:税惠“东风”助力个体经济回暖复苏
发布时间:2022-12-26 08:54: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帮助个体工商户切实享受税费红利;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扫盲式”的全方位涉税服务宣讲;邀请个体工商户现场感受智慧税务新体验……

个体工商户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为助力个体工商户长远健康发展,今年来,潮州税务部门全力以赴落实“退、减、免、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服务措施,以扎实举措为个体经济减负纾困,助力个体经济回暖复苏。

税惠赋能“给力”

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受疫情影响,我们玩具厂面临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经营成本上涨、资金周转紧张等实际困难,生产销售曾一度陷入困境。”潮州市湘桥区广迪玩具厂负责人林晓生回忆道。

林晓生所在的玩具厂是一家从事玩具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的个体工商户。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发力,今年该厂享受个体工商户相关税费优惠约2.55万元。

“我们把少缴税的钱用来购买原材料,减轻了玩具厂的经营负担。”林晓生称,“虽然留抵退税款金额不大,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对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关注和扶持,相信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工厂能继续做大做强。”

从事陶瓷制造的个体工商户潮州市枫溪区亚业陶瓷制作厂也尝到了税费红利。“受疫情影响,陶瓷厂的业绩不如从前,订单少了,但水电、工人工资都少不了,燃气和包装等原料成本也一直上涨,资金压力相对较大。”该厂财务人员李女士感慨道,“好在有税费红利支持,今年以来陶瓷厂享受个人所得税、‘六税两费’、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费金额超过4万元。”

服务提效“得力”

上门送策暖心便民

税费优惠政策的“给力”离不开税务服务的“得力”。作为全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成员,湘桥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前往铁铺镇茶叶市场开展“湘桥区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宣传活动。税务人员走进周边店铺,主动向经营者宣传政策,发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让税费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这份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太实用了。”在铁铺镇经营潮州市湘桥区赐达茶叶经营部多年的陈从赐说道,“有了这份送上门的‘税费优惠政策宝典’,我们了解具体政策内容就更加方便快捷了,虽然我们是个体户,但是我们享受的服务一件没落下。”

税务人员走进茶叶店铺发放税费优惠宣传手册。

今年来,尤其是《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施行以来,开发区税务局则对辖区内的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扫盲式”的全方位涉税服务宣讲,从纳税义务、增值税起征点、个体户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到纳税人的涉税权利,“税务青年助企团”逐一细心讲解。

“我们对税收政策还有办理手续都不太了解,也一直担心要交很多税,还好今天你们上门来,让我们学到很多税收知识,特别是税费优惠政策,让我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在凤泉湖高新区松湖五金店,负责人陈森勤向开发区税务局“税务青年助企团”表示感谢。

智慧税务“助力”

服务体验贴心快捷

为持续提升个体工商户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办理等相关政策的知悉度,枫溪区税务局主动邀请个体工商户代表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感受智慧税务新体验。

活动以“现场观摩+亲自办”的形式,邀请税费服务体验师参观“零窗口”全业务智能办税服务厅、智能导办区、纳税服务运营中心、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区、智慧微厅、自助办税服务区、“青枫扬帆”全国青年文明号工作室等多个区域功能区,并以纳税人视角和税务人视角“沉浸式”体验快速退税全流程,感受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的高效办理税费服务。

办税服务厅里,税务人员正在办公。

“整个办税流程很智能化、人性化,绝大部分的业务都可以直接在家办理,里面还有很多是针对特殊群体的功能,效率很高。”潮州市枫溪区金豪泰陶瓷经营部谢先生说。

接下来,潮州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和措施,不断优化创新服务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税费体验,全力助推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记者】黄敏璇

【通讯员】李思杭 陈任婷 邱晓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