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出口退税办理用时不超2天半被点赞,东莞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0-09-04 15:30:38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出台“税务8条”加大出口退税力度进一步激发外贸活力。其中东莞因试点实施扩大“一类出口企业”服务范围等富有特色的创举被点赞。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东莞市税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3日至8月19日,东莞市6539户企业享受到了“扩围”服务,东莞市税务局已为44826户次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86.63亿元,平均办退时间为2.28天。此外,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助力“稳外贸”,东莞税务部门推出 “大数据+税收服务专员”服务模式稳外贸。

外贸退税 资金回笼更“快”

“退税快”是记者采访过程中企业提及最多的词。“没想到疫情期间的退税比以往更快了,不到2个工作日退税款就到账了,这让我们的资金压力有力缓和,有信心去应对疫情影响”瑞讯电子(东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江茂昶跟记者感叹道,该公司是一家专业制作网卡、集线器、交换机、宽带路由器及无线网络产品的企业,自主品牌在网络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产品已遍布全球各地,但疫情的到来给公司的发展一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1月以来,该公司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已经办理了出口退税超过1200万元。

而位于清溪镇的东莞市鸿德医用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玉也同样感叹出口退税服务的“快”,“从申报到收到退税款,仅是1个工作日,这样的速度实在太给力了”。作为生产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东莞市鸿德医用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在大年初十就已复工,快速到账的260多万元出口退税在公司复工复产的过程中犹如“及时雨”。

 

组建出口退税“专员工作组”

南都记者获悉,特殊时期,更快的出口退税速度,这背后是东莞税务部门因时而动在办理出口退税业务上的调整和优化。

据了解,为了让出口退税业务办理速度更快、质效更优,东莞市税务局在春节期间便已组建起出口退税线条的“专员工作组”,对全市出口退税服务企业情况进行梳理,结合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预判分析业务量和企业需求情况,扩大“一类企业”服务范围,将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近两年没有发生被公安、法院、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立案查处的出口企业,在管理服务上视同一类企业处理,在退税审核办理上采用“审核不过夜”的滚动审核模式办理。据统计,2月3日至8月19日,全市6539户企业享受到了“扩围”服务,该局已为44826户次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86.63亿元,平均办退时间为2.28天。

快速的出口退税助力外贸企业扛住了挑战的案例不在少数,凤岗镇的东莞市库珀电子有限公司上半年成功办理出口退税超过1060万元,从提交退税申请到退税进账仅用不到2天。东莞市奥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天申报的499万元的出口退税当天办结。

东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5633.4亿元,同比下降11.2%,但6月当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4.9%,实现了首次转正,其中出口增长5.8%。这也意味着,东莞地方政府和各部门的“稳外贸”政策举措成效初显。

 

依靠大数据、精准服务

除了专员服务,东莞市税务局还将在工作中采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今年我们把税收大数据分析技术与专员服务结合了起来,提早进行数据分析,把握出口外贸企业的复工情况,分类为出口外贸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东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余志强如是说。

东莞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科长谭彩华还介绍了该局运用大数据分析靶向定位企业辅导方向的相关情况,“我们通过大数据也很快地捕捉到了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转变生产方向等‘谋求出路’的变化,多个业务部门联动,也能够更精准地为企业提供相关涉税服务”

采访中,记者获悉,面对疫情挑战,众多外贸莞企自主调整求变,立足国内国外双循环,积极谋求新出路。东莞市金鸿盛电器有限公司主要产销移动冷气机、除湿机等家电,敏感捕捉欧洲多地高温、传统空调安装人工成本高等市场机遇,积极参加广交会、芝加哥展览会等展会,吸引到了新客户,拓宽了欧洲市场,“抓”到了新订单,而在这过程中税务服务专员辅导企业申报、每月快速到账的近500万元退税额让企业的“新际遇”有了更多的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