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舌尖上的“减税降费”,给美食加点“料”!
发布时间:2020-09-17 15:05:2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洪梅税务分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寻味东莞》纪录片在网络、电视上热播,向世人展示了东莞的美食名片,但鲜活美食所依托的餐饮业在疫情期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此,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洪梅税务分局(以下简称“洪梅税务分局”)运用税收数据平台、访企调查研究、精准落实政策,助推洪梅镇餐饮企业渡难关。

东莞市洪梅陈记砂锅粥店位于水乡洪梅镇中心,是附近市民吃宵夜的好去处。受疫情影响,陈记在春节后受到冲击,一度关门闭市。“我们小本经营的承受不了长期停业的压力。好在疫情控制得好,又有国家政策撑腰,我们终于挺了过来。”让店老板陈先生感触最深的是春节后税务部门的一个来电,税务人员不仅提醒他使用“不接触”的邮寄领发票等办税服务,还向他逐条讲解新出台的税收政策。

“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我们餐饮业还能全免,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比去年力度更大,这让我们复工复产少了开支方面的顾虑。”陈先生说,“国家无时不刻关注我们个体工商户,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现在生意慢慢好起来了。” 目前,陈记已经恢复了正常经营,夜里来吃夜宵的人渐渐又多了起来。

让陈记店面重整开张、市民重新喝上一碗砂锅粥是税务部门帮扶辖区纳税人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洪梅税务分局运用数据分析、开展实地走访,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迅速梳理餐饮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点对点宣传辅导、一对一跟进对接”的形式,解决企业遇到的疑难堵点涉税问题,助力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度过疫情难关。

广东悦宴喜上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2019年下半年开业,成为洪梅市民美食打卡的一个新去处。公司经营团队原本打算在今年春节期间大干一番,却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许多订单转眼间被取消,收入锐减,加之前期各项运营开支投入很大,资金周转困难。“每天收入‘白板’,开支却不小,大家心里慌得很!”回想起年初的情形,公司财务人员彭女士至今感慨。

彭女士的忧虑在接到洪梅税务分局的一对一专访后舒缓了许多,她说:“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等,我们作为餐饮企业和小微企业,这些政策都能享受到,为我们省下了开支,盘活了现金流,缓解了不少压力!”如今,喜上喜客流量日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从去年的减税降费,到今年疫情防控税收优惠,国家的扶持始终是我们的定心丸。”彭女士说。税收政策红利、优质纳税服务成为企业抗击疫情、应对市场竞争、专心经营企业品牌的有力后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