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横沥税务:让“放管服”改革在“最后一公里”扎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0-12-04 10:28:0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横沥税务分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作为基层一线部门,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横沥税务分局(以下简称“横沥税务分局”)落细落实“放管服”工作,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让改革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放,让办税速度更快

放,就是简办税程序、减办税资料、降办税成本。对于横沥镇的纳税人来说,每一年,横沥税务分局在推进办税便利化上都有新举措,纳税人“跑网路”越来越多、“跑马路”越来越少。

2018年横沥税务分局实现业务“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纳税人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结各类业务,同一资料只需要报送一套,同一涉税事项只需要申请一次,纳税人“最多跑一次”;2019年,推动办税业务“一次不用跑”、优化注销流程,积极推进纳税人多渠道办税;2020年,推进“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办税便利化改革,纳税人网上办税的体验感持续优化。

办税速度的加快、办税便利的提升还体现在出口退(免)税办理上。东莞是外贸大市,高效的出口退税办理对企业非常重要。为提高效率、增强办税便利化,2018年横沥税务分局开始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同时优化内部审核工作环节和流程,大幅压缩审核时限,目前平均审核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甚至实现“随到随审”。

今年疫情期间,横沥税务分局还采取“非接触式”办税方式,1至6月为347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36亿元,对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出门不方便,税管员告诉我通过电子邮箱发送数据和扫描件就行,有些资料邮寄过去。这种方式减少了接触又少跑路,真是安全又快捷。”东莞市顺通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殷小婷说。

管,让征管效能更高

线上管理方式的广泛运用、大数据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让税收征管效能持续强化。

增值税发票管理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近年来,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推广,对便利纳税人、推动征管效能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横沥新办纳税人还可免费领取税务UKey,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

今年9月,按照税务总局关于“积极推进发票领用分类分级管理”的思路和要求,广东省税务局自主研发了“增值税发票分类分级管理”功能并进行试点,东莞税务系统率先开发“阳光核票”功能,在发票申领环节实现全智能自动批票,大部分无风险和低风险纳税人发票申领事项实现“秒办结”。

作为东莞的试点单位之一,横沥税务分局对自动批票功能进行了初步应用并取得预期效果,到10月底累计为1708户次办理了发票供应业务。“在过去,发票申领需要填表、交表、等候审核等等环节,耗时比较长,现在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作为无风险的Ⅰ类企业,我们在电子税务局轻松一键点击就能自主领票,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东莞市颂达会计事务有限公司杨慧兰由衷为“阳光核票”功能点赞。

服,让获得感更强

优化服务,才能让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更强。每一年,横沥税务分局都要走访两会代表委员和各类企业,问需求、听心声,着力解决纳税人“堵点、痛点、难点”。

在以前,办理房地产交易缴税登记需要到房管、税务等部门多头跑,费时又费力。面对这个“堵点”,为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房地产交易纳税服务体验,2018年底,横沥税务分局开展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3个窗口入驻横沥镇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跑“多门”变跑“一门”。

“融资难、融资贵”是多数中小企业都遇到的瓶颈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银税互动”应时而生。“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打造的一种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创新型纳税信用融资服务,通过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涉税信息等与银行信贷项目对接,为纳税信用记录好、信用级别高的纳税人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

早在2017年7月,横沥税务部门便与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横沥支行(以下简称“横沥建行”)联合开展“银税互动”,当年便通过“云税贷”等产品为参加企业投放贷款4000余万元。根据“以税获贷”思路,建设银行又陆续推出各类信贷产品。今年4月份,双方又在横沥建行举办“银税互动”宣传咨询活动,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提供有力支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