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拓市场 稳外贸
粤企备战“云端”广交会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06-23 09:35:4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15日,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下同)首次在线上开展,平台通过设置虚拟展区,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作为全国外贸大省,广东是助稳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一环,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从稳资金链,保供应链、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着手,聚焦外贸发展的痛点堵点、风险点,全力打好稳外贸攻坚战。

云上空间广阔 倒逼数字化转型

“Welcome to Tiger Head Group live room online……”15日早上10点,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了他们在此次广交会上的首场直播,镜头里两位公司员工熟练地介绍着公司的新产品,上午直播结束后就有新的客户与企业开展了一对一商谈。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引发了国际市场低迷、物流不畅等不利因素,也导致了国内外展会不能如期安排、部分营销活动延后,今年上半年公司外贸业务同比下降约20%。所幸今年公司享受到的超过330万元的减税降费,以及出口退税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公司财务总监温丹玲坦言,“国家政策帮我们在困难中站稳脚跟,能否继续稳步地走下去,这次网上广交会对我们而言非常关键。”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走上云端,是会展行业在极端情况之下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推动行业数字化、智慧化的改革创新。如何把握危机中的新机,企业和政府部门积极乘势而上,顺势而变。

成立于1994年的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广交会的“常客”。面对全新的参展模式,欧派家居积极准备,上线VR产品、塑造品牌故事、30场直播内容涵盖25款新产品,期待通过线上广交会打一场外贸“翻身仗”。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欢认为,线上举办广交会不只是一个应急措施,也透视了外贸行业的新趋势,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企业新的发展方向。

广交会转移至“线上”,税务部门的服务也紧随“上线”。

打开广州市税务局官方网站,“广交会 税收服务”专题版块跃然眼前。税务部门结合广交会参展企业需求设置了“走出去”“支持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出口退税相关政策指引”等6个方面的政策内容,帮助参展企业对相关政策及便利化退税措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广东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二级调研员马维胜介绍,为了帮助外贸企业便捷办理出口退税,广东税务部门大力引导出口企业运用“单一窗口”、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方式办理退税,对急需退税证明类文书的出口企业,及时提供邮寄快递服务。此外,在广交会参展企业政策专题线上说明会上,税务部门还围绕“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开展直播云辅导,结合此次广交会“线上参展”新特点,针对参展企业购进新媒体业务和直播器材、开具电子发票以及出口退税等方面内容提前开展税收业务辅导,帮助企业提增底气,在广交会上全力“进击”。

税务多元化解题 留得青山赢未来

相比于内销企业,外贸企业面临的国际情况更复杂,遇到的难题也各有各的不同。

对于此次疫情中销量激增的医疗器械行业而言,迫切需要的是与突增的发展速度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广交会参展商广州市倍尔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今年1—4月出口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23%。“现在我们的体温计和额温枪大量出口到了世界各地,1—4月的出口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倍多。”倍尔康公司财务经理张少冰说,“南沙区税务部门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让我们享受‘随到随审’政策,截至5月已办理出口退税452万元,资金回笼可以说是‘闪电速度’。”

据悉,为了进一步缩短外贸企业资金回笼时间,广州税务部门对有多次退税需求的外贸企业允许一个月内多次申报退税,不受月度申报期限制。2020年1-5月已有184家外贸企业通过一个月多次申报退税的措施,取得退税款4.41亿元。名创优品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张赛音表示:“正常来说,你去做退税的申请,一个月只能做一次的,税务局允许我们多次申请,大大提升了我们拿到退税款的效率。这段时间,我们收到的出口退税额差不多有一个亿,对我们现金流的缓解非常重要。”

据统计,2020年1-5月,广东税务部门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667.46亿元,以最大力度支持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在去年全国平均办理时间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一倍,确保省内符合规定的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到5个工作日内。

除资金难题外,针对部分企业因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阻,广东税务部门运用全景分析结果,向供应链分布散、资质杂、风险高的外贸企业推送信息提醒,引导企业完善供货商资质、缩短开票时间等,助力外贸企业整合供应链,让企业做好充足准备到广交会上“一展拳脚”。广州北方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税收大数据就为其提供了“定心丸”。经过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分析提示,该企业及时将供应链“化零为整”,与信用良好的供货商合资组建新公司稳定供应链,有效降低产销总成本,提升综合竞争优势,实现了对美出口的逆势增长。

还有的企业思考的难题在于如何把握国内涌动的新机遇。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曼智能公司)是东莞一家研发、生产、销售电动牙刷等个人护理产品的加工贸易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

罗曼智能公司供应链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罗光宇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经营计划,七成以上的外贸订单被延期或取消,线下终端的销量也严重下滑。”面对这一“颓势”,公司将发展目光转向了国内的“宅经济”市场,打算与国内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主播直播带货、线上促销等方式提高产品的销量,尽快走出疫情危机。

想要大规模转换销售模式,大量的资金投入必不可少。在罗光宇正被高成本困扰的时候,税收服务专员给他带来了好消息。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1-5月罗曼智能公司享受了社保费减免等54.5万元。税费优惠带来充裕资金,让罗曼智能公司不断加大对电商平台运营的投入,“将主要的运营精力投入到电商经济后,我们的线上订单增长了近160%,1-5月份线上销售收入达到了8000多万元,占全部收入近八成,相信接下来我们的产能会有很大提升!”罗光宇对“出口转内销”后逆势增长的企业成绩单非常满意。

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报告显示,1-4月广东内销逆势增长明显,出口企业紧密结合国家5G建设等新机遇,正加大向内销转型的力度以对冲出口业务受到的冲击。其中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纺织服装行业、电机制造行业出口转内销成效突出,通信设备制造行业提升研发设计能力并保持价格竞争优势;纺织服装行业依托电商平台打开内销市场,内销金额上涨逾两成,出口商品转内销已成为广东外贸行业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手段。

危机亦有新机 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

据悉,此次广交会专门设立跨境电商专区,用于宣传各综试区工作并推介一批跨境电商品牌企业,成为会展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外贸新业态发展迅速,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作为中国跨境电商的主战场,广东集聚了全国50%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今年一季度,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130.9亿元,增长4.7%;市场采购出口628.9亿元,增长1.5倍,规模均为全国首位。

为了给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多支持,税务部门组建了税收经济分析团队,综合研判外贸行业整体变动,特别关注跨境电商企业零售出口等新业态的发展动态,辅导企业享受跨境电商企业零售出口货物免税、退税政策及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并结合企业税务管理等级,对跨境电商重点企业名单,予以优先服务,助力外贸新业态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能。

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延伸服务部副经理吴祖峰表示,疫情期间,更多的人选择网上购物,为跨境电商带来了新的消费群体。然而,由于全球疫情爆发,导致国际航班减少,海外采购难度也加大,增加了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

为了减轻企业的经营压力,花都区税务部门对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按照疫情期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惠政策,帮助公司已申请减免房产税约80万,再算上1-4月享受的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90万元,企业负担大幅减轻。

吴祖峰指出,税收方面的减免有助于公司更好地开拓新业务,跨境电商O2O体验店是一个较好的发展方向。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店挑选海外商品,再在网上下单购买。这种方式可以带动轻奢品的消费,还能提升和拉动国内进口。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是中小企业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撑。佛山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旗下“一达通”平台的全资子公司。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退税、外汇、物流、融资等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该企业自2016年在佛山顺德落户以来,业务迅速发展,2019年申报退税额达2.73亿元。

今年以来,一达通及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客户经历了“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外贸共性难题——在克服了国内疫情期间遇到的产能不足、资金压力巨大等困难后,好不容易步入正常生产经营,却又面临着国外疫情加剧导致的国外订单流失新问题。

考虑到一达通的客户都是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差,资金压力大的问题特别突出,税务部门加快办理进度为一达通办理出口退税,从受理到审结平均时间不超过三天。佛山税务部门还指导企业开发出口退税风险管理平台,实现对货物流、单证备案、实地核查、现场监装、收取外汇、供货企业黑名单等数据的实时在线监控,有效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降低出口退税成本,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认为,进入后疫情时代,人们将持续高度依赖网络互动,并且将建立新的行为方式和需求习惯,而网上广交会也恰好可以提供一次机会,让云计算、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在实践中更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目前,B2B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相对慢于B2C商务平台,其获客方式互联网化、开展业务线上化、国内外营销数字化的潜力有待深入挖掘。依托广交会60多年来的丰富经验,也将集成多方资源,推动B2B由零散化向集成化的转变。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