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东莞:换位企业思考 “极速”送达优惠
发布时间:2020-06-29 15:11:52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红艳艳的凤凰花装点着广东东莞市。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东莞既跟其他城市一样遭受着复工复产挑战,也因外向型经济特征面对更多国际疫情冲击。“上下半场”全线战疫的东莞企业对资金支持的渴望何等迫切!

图为东莞税务人员到东莞韬略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为企业送上战“疫”税费优惠政策

“针对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体育、娱乐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采取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免收公路通行费,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负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上,大力度的财税支持措施十分显眼。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1至4月,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

涉及税费多、覆盖主体广、时间要求紧,如何把真金白银的政策尽快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摆在税务部门面前的一场必须“满分”完成的“大考”。

图为东莞税务人员到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走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再主动一些、行动早一点、准备充分一点。”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吴文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是疫情发生后他在系统内听到和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

“只有换位到企业角度,你才能体会到时间和速度有多么重要。可能慢一步,一些企业就挺不过去了。”说这句话时,吴文杰语气有些许沉重。这种换位思考的压力感让东莞税务系统“极速”行动——

国家税费优惠出台后,东莞迅速制定对接落实政策的“莞税20条”,为企业“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

建立“主动服务”“特事特办”“一企一策”等工作机制,组建市局基层两级联动“防疫助企税费政策辅导小组”,一周时间内通过微信、微博、电视等多种方式实现政策宣传“全城覆盖”;

图为东莞税务人员走进商圈为商家讲解税收政策

2月29日就完成全市26.09万家2月已缴社保费企业的退款处理,将超过27亿元全额退回企业账户,成为广东最早完成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批量退费工作的地级市;

2月起就成立专门的税收大数据研究小组,每天跟踪了解33个镇街、20多个行业的相关税收数据,及时获知企业所需;

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将26户生产防疫用品出口企业纳入出口退税重点服务企业名单,实行出口退税“随到随审”;

对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近两年没有发生被公安、法院、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立案查处的出口企业,退税办理“审核不过夜”;

今年截至5月20日,已为7490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09.26亿元,平均办理时间不到3天……

速度赋予能量: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因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扛住了疫情期间因项目工程物资及机械设备的上游供应商无法正常办理结算、进项取得滞后等带来的“坎”;重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东莞市安保医用包装科技有限公司顺利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18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图为东莞税务人员到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享受好税费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这‘四力’既是全国税务系统参与这场战疫统一而坚定的方略,也是每一位税务人心头毫不松懈的四根弦。‘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这八个字只有经历过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才更能体会其深刻的意义。”望着窗外这座城市,吴文杰感慨万千。

此时的东莞,车辆如梭,机器轰鸣,与中国所有城市一样,充满了生机,又增添了坚韧。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