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高技术”给力“宅经济”火热——税收数据透视广东经济发展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20-08-06 14:50:42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下同)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1.9万亿元,同比下降3.8%,降幅比1-5月、一季度分别收窄3.0和13.0个百分点。

“从税收数据看,总体而言,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工业企业企稳回升、高技术产业企稳增长、基本生活实物消费企稳反弹、民营经济企稳复苏的向好态势。”广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袁红兵表示。

工业企业企稳回升 重大项目投资生产 表现亮眼

在揭阳,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中最大体积的一次性混凝土浇筑作业顺利完成,项目按工期进度推进。该项目总投资654亿元,是国内迄今为止单体规模最大的石化工程。

从大项目的综合效应来看,大项目对经济的拉动已经超越了项目本身,特别是投资体量动辄以千万计的大项目,将直接拉动经济增长与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以及间接的对配套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带动。

上半年,广东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986.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7%,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在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工业生产增长呈现超预期的发展。

税收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广东地区工业企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下降8.4%,虽然降幅比全国大1.9个百分点,但回稳态势明显。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22.3%,二季度同比增长5.0%;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6.0%,比5月份提高3.1个百分点。

同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样,在巴斯夫一体化基地、东华能源烷烃资源项目、宝钢湛江钢铁项目……这些关乎广东经济发展的“巨无霸”项目火热建设的背后,广东税务部门都为其配备了首席联络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跟踪辅导。

广东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朱曼菲介绍,“首席联络员制度能跟着企业从建设初期到建成投产,全程跟踪让服务和辅导更有针对性。”

高技术产业企稳增长 高技术服务业 表现强劲

疫情期间,与网络相关的消费新业态表现强劲,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以网络购物、共享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速,由此带动高技术服务业、与“非接触式”服务相关的信息技术服务、信息传输服务等的快速增长。

税收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20.7%,比5月份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逆势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5.5%。

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ivo集团)就是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典型代表。该公司集智能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提供以智能终端为入口的移动互联网服务。维沃移动2019年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达到1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28亿元。

据统计,2019年广东地区1.7万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77.6亿元;同时,近4万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额1514亿元。

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刘柯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后劲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政策效应突出表现为三方面亮点:普惠效应显现、受惠企业户数较快增长;杠杆作用突出,撬动企业研发投入更大;集聚效应显著,对我省重点研发领域和优势产业支持力度更大。

数据显示,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三大行业的享受户数及减免税额之和超过了总体的90%,其中,制造业是广东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最集中的行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户数占比79%,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占比81%。

基本生活实物 消费企稳反弹 “宅经济”继续上扬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各地人员逐步恢复流通,实物消费企稳反弹。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非接触式消费持续发展,带动互联网零售在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28.2%,疫情期间火起来的“宅经济”热度不减。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指出,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人们疫情防控意识的增强,新型消费模式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由此可能释放巨大经济增长动能。应当借新冠疫情带来的机遇,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模式。

“云端会议”、远程办公、直播卖货、空中课堂……以高效、便捷、共享为特点的“宅经济”带来了新的消费热潮,而随着消费者习惯的养成,线上消费已成为常态。为了助推新兴业态的发展,广东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云上政策辅导等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企业闯出一片新经济的蓝海。

物流行业是非接触式消费的重要一环,支持物流行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快速出台及落实,让快递行业跑出“加速度”。

新鲜的荔枝,从茂名枝头到北方消费者的餐桌,只需要2天,从保鲜盒中拿出,枝蒂犹仍翠绿。这样的鲜果配送得以实现,离不开当地高度发展的物流发展水平。

“国家支持快递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力度大、来得及时,我们利用减下来的税费加大人手投入,同时创新采用可循环利用的EPP‘小粉箱’进行包装,提升保温保鲜能力,助力南方佳果走向全国。”湛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毅介绍道。上半年水果旺季,茂名顺丰实现免税收入1.15亿元,增值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各项税费减免近195万元。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跟顺丰茂名分公司一样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广东税务在继续拓展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成效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国家新出台的28项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广东税务十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12项举措、稳就业保就业“税务九条”等极具广东特色的政策接续落地更是为万千粤企送去暖心支持。

据统计,仅1-5月,广东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规模已达911.2亿元。

民营经济企稳复苏 出口转内销收入 增长较快

佛山的粤华公司,带着4大类80种产品参加了今年“云上”广交会,其中“无尽泳池”凭借自带的游泳训练系统吸睛无数,为企业带来一波新订单。

东莞务工的伍青梅,在“共享员工协议书”签下自己的姓名,原本作为东莞市东圣鞋业有限公司员工的她,摇身一变正式成了东莞市龙运鞋业有限公司流水线上的员工。

在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广东,为了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企业各出“奇”招,从加强自主研发强化自身竞争力到联合外部门创新就业形态,实现了于危机中育新机,展现出广东经济的强大韧性。

税收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上半年,广东地区民营经济呈现良好的恢复态势:一季度同比下降15.8%,二季度同比增长11.3%,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2.6%,比5月份提高6.9个百分点。

广东外贸企业面临着世界经济衰退导致的市场萎缩、资金不足等重重挑战,谋出路求发展迫在眉睫。关键时刻,税收支持及时送达。

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到4.2天、出口退税网上申报户数比例达98.6%、落实退税率调整实现征税率与退税率一致……税务部门用“广东效率”为提振广东外贸经济、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基本面提供有力支持。今年1-6月,广东地区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462.1亿元。

与此同时,面对不确定的国外经济形势,众多出口企业积极谋求转内销,内销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高于各类企业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18.3%,二季度同比增长13.4%。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