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以变应变 “世界工厂”攻守有道 广东税务部门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0-09-15 09:21:44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全球制造看中国,中国制造看广东。广东省日前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GDP4.9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6月同比增长14.1%,进出口总额6月增速转正。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为市场主体打响“防守反击战”注入强劲动力。

新挑战衍生新赛道

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移动智能终端消费类显示产品加工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以来,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专门的手机售后保税维修工作线,加工贸易体量进一步壮大。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蓄势“升级优化”的企业“碰了壁”。

“公司第一季度的国外订单下降了近两成,资金流比较紧张。”该公司财务总监于建明告诉记者,“没想到,7700多万元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实在令人惊喜。这笔资金及时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足的底气应对疫情挑战。”

今年1月-6月,广东省税务局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462.1亿元。疫情期间,该局还出台助力外贸发展8项措施,积极深化“银税互动”应用,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的作用、加速出口退税办理,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到4.2天,全省出口退税网上申报户数比例达98.6%。

“广东效率”让资金活水迅速“回流”,许多外贸企业开始积极“谋变”转内销。广州雅琦特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代工的制鞋企业,以出口为主。受疫情影响,今年外贸业务几乎停滞,企业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开拓内销市场上。“在转内销过程中,渠道建设、品牌重塑等都不是易事,也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了挑战。”该公司副总经理纪彬说,“幸好税务部门为我们‘急速退税’,今年以来企业共获得出口退税760多万元,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否则,企业很难维持日常运营,更别说加大内销开拓方面的投入了。”

据统计,上半年广东省出口企业内销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高于各类企业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新业态带来新生机

30天3条战线、15万多份订单、营收远超同期,这让东莞市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立发感到这个夏天有点儿“刺激”。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整套健康睡眠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依托专卖店进行产品销售。为了应对疫情,企业借助“电商+直播”的新模式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在转变销售方式初期,该公司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直播零经验、新业务税务处理等难题。让李立发欣慰的是,从公司起步做直播销售初期开始,东莞市税务局便专门组建一支服务小队为他们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梳理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直播平台股权转让等涉税政策,及时解答微信小程序商城运作时有关销售收入确认、经销商入账等涉税问题。

“公司借助‘直播卖货’赢得了许多新订单,但熟练工急缺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东莞市龙运鞋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廖建宗告诉记者,几乎同时“发现”企业用工紧缺问题的还有当地税务部门。东莞市税务局通过对不同类型企业销售收入、耗能情况、开票情况等税收大数据分析,实行“税收数据+专员”精准辅导服务模式,就企业需求主动与地方政府、人社部门沟通联动。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近日东莞市龙运鞋业有限公司、东莞市东圣鞋业有限公司及5名“共享员工”顺利签订了共享员工协议书。

截至目前,东莞市已有超过280家企业开展了“共享员工”对接,累计“共享员工”达1.3万人。

“新基建”成为新引擎

对于创业6年的司马卫武来说,在别人看来“很难”的2020年却极有可能成为他的“高光之年”。

2014年,司马卫武创立了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光模块核心零部件,应用于5G通讯等领域。“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300多万元,获得企业所得税减免86万多元。这些省下来的资金,帮助我们加大了科研投入。”司马卫武说,“如今赶上了国家发展新基建的好机遇,公司今年的产品订单持续增加,预计可达去年的3倍~5倍。仅4月的营业收入就已接近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

在广东瑞谷光网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只需数秒就有一个新的光器件产品“诞生”。该公司财务经理郑亦丹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武汉大批量订单转移,拥有自动化生产优势的瑞谷光网迎来了一批“订单潮”,仅3月的订单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以上。“疫情之下,我们对新项目的投资更为谨慎,但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增添了信心。公司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预计将达900万元,2月~6月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81万元,这让我们搞好研发、留住人才有了底气,公司将继续做强做大5G光模块核心产业布局。”郑亦丹说。

据统计,1月-5月,广东省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规模达911.2亿元;2019年1.7万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77.6亿元;近4万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额1514亿元。在税惠相助下,广东省新基建产业发展越来越旺。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投入力度加大,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投资增长18.6%。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