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减税费优服务 实实在在为“六稳”“六保”添助力
发布时间:2020-11-03 09:38:50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面对疫情,东莞这座传奇城市再次展现了敢闯敢拼的姿态,政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答好“六稳”“六保”的考卷。近日,记者走访了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了解到了税务部门在这一场特殊大考中两大“特色”答题力量。

银税互动助融资

充实企业发展的“钱袋子”

疫情下,融资问题成了不少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拦路虎”。“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国家对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一系列周密部署,财税金融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出台了系列新政策措施。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了解到,疫情发生后,该局紧跟税务总局、省税务局部署,积极优化“银税互动”服务项目,当好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搭桥者”,让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转换为复工复产的“动力剂”。

据悉,“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打造的一种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创新型纳税信用融资服务,通过打通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渠道,将企业的纳税信用、涉税信息等与银行信贷项目对接,为纳税信用记录好、信用级别高的纳税人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近年来,该项目将信用贷款全过程由“线下”搬到“线上”,不断简化贷款审批程序,截至2019年底,东莞“银税互动”服务合作覆盖了工农中建四大行及东莞银行等30家银行机构。位于茶山镇的广东康洁卫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银税互动”服务的受益者。该公司是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后急需生产原料采购资金。在税收服务专员的辅导下,公司财务负责人罗春辉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申请了200万元的贷款。“线上申请、自动审批、闪电授信,我用一部手机就完成了全流程。从申请到放款,速度非常快!”罗春辉对“银税互动”项目点赞连连。而在塘厦镇,东莞市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通过“银税互动”服务,以更低的贷款利率申请到300万元的贷款。

记者从东莞市税务局了解到,2020年1月至9月,“银税互动”累计助力东莞市27665户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50.95亿元,成为了许多企业纾困解难的“好帮手”。“企业发展好了,金融行业才能兴旺,我们希望通过为纳税信用记录好、信用级别高的企业提供更优惠的信贷产品,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增强企业信心,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东莞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袁浩明说。

税收大数据发力

既保产业链又促“新就业”

从3月至今,记者走访了多个行业多家莞企,希望能深入了解不同行业的莞企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同影响。“疫情下我们企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有段时间出现了入不敷出的状况,资金压力很大,如何盘活资金链成了我们管理层的心头之‘急’。”东莞市石龙名冠金凯悦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谢燕萍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该酒店在年后复工之初主营收入大幅下降,财务人员不停盘点着“账目”,想看看哪里可以“省”一点、让资金压力“少一点”。出乎谢燕萍和同事们意料的是,和他们一样关心企业资金压力的还有所属管辖税务部门的服务专员。“复工没多久,税收服务专员就给我们打来了电话,告诉我们,酒店可以享受疫情期间‘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税收政策优惠,还指导我们整理好涉税资料。”谢燕萍把税收服务专员的那一通来电比喻为“雪中送炭”。据悉,1月至9月,该酒店就上述政策已累计减免增值税款超11万元。“别看数目不是很多,但是非常时刻却让我们很暖心。”谢燕萍说。

事实上,税务人员通过主动分析企业涉税数据,用好用活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事情,在今年以来接连在各个镇街出现。据了解,东莞市税务局在春节期间便在市局、基层层面都迅速组建了“涉税数据分析小组”,由税务人员从发票、财务报表等海量数据中“破译”企业经营难点,及时精准为企业送上优惠政策,加强对企业的“一对一”帮扶支持。4月1日,“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以下简称“智联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海量税收“大数据”有序聚合,能够深度挖掘上下游生产供应链,帮助企业供需双方在平台上快速对接,有效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原料采购、业务拓展等难题。平台上线后,东莞市税务局便实行“专人专岗”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平台使用,截至10月中旬已帮助87户上下游企业畅通供应链和产业链。“智联平台的上线让我们有了开拓市场的新渠道,没想到大数据这么厉害,短短几天就为我们找到了销路。”通过智联平台打通了销售链的东莞市华采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如是说。

“我们每周对全市各项税收数据进行分类分析研究,把脉各行业的生产运营情况,希望能够更及时更精准地把握好我们东莞经济复苏的关键点、着力点。”东莞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科长谭彩华告诉记者,2月以来,该局专项小组日均处理200多万条发票数据,细分到33个镇街、20多个行业,从不同维度动态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经济运行动态,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的研究分析更是做得比以往更细更深。5月,该局以税收大数据为切入点,创新搭建“税收经济运行智慧监测平台”(以下简称“税智平台”),该平台包含“区域分析”“行业分析”“专案分析”3大模块及12个子菜单,实现了从区域发展趋势到微观主体变化的智能钻取分析。税智平台助力该局高效发现了多家企业在疫情下的生产发展困难,并通过遍布全市各镇街的税收服务专员及时为企业提供了帮助。

从事印刷品生产的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企业。“受疫情影响,虎彩印艺公司下游客户货款无法及时回笼,而上游供应商货款和银行贷款的支付期限又日益临近,公司面临较大现金流危机,我们根据市局‘税智平台’的分析结果及时发现了这一状况后,立即派税收服务专员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面临困境,送上疫情税费减免政策辅导。”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虎门税务分局局长伍兴球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享受了延期缴纳税款等政策,上半年,我们累计获批延缴税款774万元,并在镇政府及相关银行帮助下,获准延迟支付到期贷款,极大缓解了现金流压力。”虎彩印艺公司财务经理唐冲说,得到现金流“回血供氧”后,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回归正轨并持续向好。

在新经济形势下,东莞的“共享员工”机制开启了一场“新就业”模式。税智平台在“新就业”浪潮中也起到了重要助力。7月15日,东莞市两家鞋业公司及5名“共享员工”签订了《共享员工协议书》。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的政府部门里便有东莞市税务部门。借助税智平台,通过对比分析企业用工和生产情况,东莞税务部门发现,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回暖,其中一家鞋业公司借力“直播带货”销售模式赢得新订单。但该企业出现“用工难”情况,若按照该企业目前的生产进度,难以按时完成订单,急需增加员工。而同时,另外一家鞋业受海外疫情影响订单下滑,出现员工暂时富余和闲置情况。根据匹配结果,税务部门联合人社部门主动为两家企业牵线,通过“共享员工”方式,把有富余员工的企业推荐给员工紧缺的企业。

“结合实践经验,目前我们打造起了‘智税用工配对模型’。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探索拓展平台的运用维度,让税收大数据在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价值。”谭彩华补充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