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能量”加码 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2020-12-04 10:36:23来源:新快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减税降费惠企利民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东莞税务部门把“减税费优服务 助力‘六稳’‘六保’”摆在最靠前、最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利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不断加码的“税能量”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税收大数据精准发力,保市场!

疫情之下,餐饮行业是受冲击较大的行业之一,如何在客流量骤减和成本增加的“收支失衡”中维持生产经营成为了餐饮店的大问题。“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餐饮店停业了一段时间,停业也堵住了店里的收入来源,而食材、场地、员工工资等的成本支出又是必须的。从营业上来说,这个春天有点‘冷’。”东莞市东海海都餐饮有限公司推广部经理张鸣洋告诉记者,“但我们也及时收到了来自政府部门特别是税务部门送来的‘温暖’。”据了解,春节期间,税务部门已经通过大数据密切关注餐饮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税收服务专员接连几次主动联系东海海都,辅导可以享受的增值税、社保费等方面的政策优惠。1-10月,该餐饮店享受到了社保费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减少税款70多万元,享受到“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减免税款80多万元,有力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底气。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鲜见。据了解,东莞市税务局在春节期间便在市局、基层层面都迅速组建了“涉税数据分析小组”,由税务人员依托从发票、财务报表等海量数据中“破译”企业经营难点,及时精准为企业送上优惠政策,加强对企业的“一对一”帮扶支持。4月1日,“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以下简称“智联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海量税收“大数据”有序聚合,能够深度挖掘上下游生产供应链,帮助企业供需双方在平台上快速对接,有效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原料采购、业务拓展等难题。平台上线后,东莞市税务局便实行“专人专岗”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平台使用,截至10月中旬已帮助87户上下游企业畅通供应链和产业链。5月,该局以税收大数据为切入点,创新搭建“税收经济运行智慧监测平台”(以下简称“税智平台”),该平台包含“区域分析”“行业分析”“专案分析”3大模块及12个子菜单,实现了从区域发展趋势到微观主体变化的智能钻取分析。税智平台助力该局高效发现了多家企业在疫情下的生产发展困难,并通过遍布全市各镇街的税收服务专员及时为企业提供了帮助。

出口退税服务更贴心,稳外贸!

作为外贸大市,“六稳”中的“稳外贸”对东莞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而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的出口退税服务在“稳外贸”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京瓷办公设备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是一家隶属于日本京瓷集团的加工外贸型企业,其产品全部出口到欧美国家和亚太地区部分国家。然而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订单大量减少和流失,公司陷入运营成本加剧、流动资金日益紧张的困境。

但寒冬里也有暖意。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剑锋说:“税务人员帮助我们提供电子税务局完成‘无纸化申报’,第二天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这笔钱对公司来说真是及时雨。截至第一季度,我们公司就已经收到了2000多万元的退税款。”陈剑锋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频频称赞。

东莞市金鸿盛电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龙林也高兴地告诉记者:“2020年1-10月,我们公司收到了出口退税款5000多万元。在这背后少不了税务部门越来越贴心的服务。以前每个月申报免抵退要拿着纸质报表和U盘驱车去到税务局申报。现在我们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远程申报就可以了,真的既便捷又快速。”

据了解,为了让出口退税业务办理速度更快、质效更优,东莞市税务局在春节期间便已组建起出口退税线条的“专员工作组”,对全市出口退税服务企业情况进行梳理,结合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预判分析业务量和企业需求情况,扩大“一类企业”服务范围,将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近两年没有发生被公安、法院、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立案查处的出口企业,在管理服务上视同一类企业处理,在退税审核办理上采用“审核不过夜”的滚动审核模式办理。除了专员服务,东莞市税务局还采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提早进行数据分析,捕捉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转变生产方向等“谋求出路”的变化,分类为出口外贸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据统计,2月3日至8月19日,全市6539户企业享受到了“扩围”服务,该局已为44826户次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86.63亿元。

递延纳税变“吸金石”,稳外资!

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得机电”)是一家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高精密减速机的外商独资企业。2020年该公司投资方(美国)利韦国际有限公司将其100%持股的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分配的利润转增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股本100多万美元。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东莞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扶,提供莞税秘书管家式服务,与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开展座谈,面对面宣传讲解非居民利润(股息)直接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提示注意事项、辅导企业在国际汇税通平台上申报填写,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以便企业充分、准确地享受政策红利。利得机电财务负责人叶少芬说道:“在税务部门‘点对点’的服务下,我们享受到了100多万元的递延纳税税收优惠,可以说这项税收优惠政策释放了积极信号,增加了母公司在中国投资的信心,对于今后的利润分配,母公司表示将会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好政策’加‘好服务’,我由衷地为税务服务工作点赞!”

本田系汽车关键零部件的重要供应商东莞京滨汽车电喷装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京滨”)也收到了递延纳税优惠政策的“大礼包”。“我们将分配的利润共计3.33亿元人民币直接转增东莞京滨资本,用于建设东莞京滨二期厂房,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享受了3000万元的递延纳税优惠。这项优惠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满满的能量!”东莞京滨财务负责人冯苑倩告诉记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