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8年,听听东莞纳税人说体验
发布时间:2021-08-30 16:45:2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者按

启动八年以来,便民办税的春风常吹常新。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也已开展了半年。近日,南方+记者走访了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和一批企业,在多个办税服务厅与市民一起体验办事。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新变化,推出上、下两篇报道,敬请垂注。

 

“在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的基础上,今年创新推出了‘莞税15条’便民服务。”在东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刁帅敏向记者展示了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清单。

据悉,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东莞税务部门主要以问需服务更“顺心”、便民服务更“贴心”、智慧服务更“省心”、精细服务更“暖心”、协同服务更“用心”的“五心”为理念,积极创新打造了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的“新平台”“新渠道”“新模式”。

目前,该局推出的百项措施中已有超95%的便民服务举措成功落地。


线上办税更快更方便

“我刚好最近有事回湖北老家了,没法立刻回来,但我们公司急着迁去洪梅镇,实在没办法了,想问问怎么办好。”8月12日,东莞达瑞电子财务负责人黄淑梅急匆匆地拨通了电话,咨询如何办理跨区迁移和出口退(免)税资格变更事务。

不久之前,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的优化版上线。通过“V-Tax”系统,黄淑梅与东莞市税务局东城税务分局税务人员进行了“征纳互动”视频连线,迅速办理好了相关业务。“在异地也能一次性顺利办理,太便捷了。”

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有许多纳税人都对这个与税务人员“面对面”的线上系统好评有加。

据了解,去年2月份“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功能在东莞全面推广使用。截至7月底,东莞市税务局已累计受理业务超16.3万笔。

今年8月2日,东莞市税务局成功推出优化版“V-tax”远程办税服务,同时上线“预导税、预填单、预审核(办理)、预约”四预系统的智能导办功能,纳税服务在“集中运营”模式下实现向“问、办、查、评、送”的一体化管理升级转型。以往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的涉税费事项中现在超九成可在“V-Tax”系统上进行办理,进一步拓宽“非接触式”办税范围。


线上缴费更省事省心

办税可以“跑网路”,缴费也可以“跑网路”。

“没想到划转以后缴费比以前还更方便了,都不用跑出去,五星好评。”在电子税务局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后,东莞市麻涌镇德东五金制品厂财务人员郑兰芳说道。

今年,随着更多非税收入项目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为了让缴费人更省事省心,东莞市税务局联同市财政局、市政数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军民融合办等多个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开辟“非税收入数据线上互联通道”。

通道开辟后,缴费人的线上业务申请经非税收入业务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即可通过电子税务局自行完成申报缴费并开具缴费凭证,实现缴费人“免填单”“零跑动”完成非税收入申报缴费。


纳税人诉求“码”上办

“之前厚街税务部门向我们推送局长“码”上办,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扫了二维码,提出了涉税难题。提交问题后不到半小时,我就收到厚街税务部门已受理的短信,并告知已安排专人进行处理,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反馈给我。”对于广东嘉华酒店企业代表丁艳华来说,今年的办税“新体验”是她的诉求有了新的反映诉求渠道。

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倾听纳税人的“心声”,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今年,东莞市税务局创新打造局长“码”上办问需平台,让纳税人可以“一站式”提意见、明诉求、答疑惑、表心声。

据悉,局长“码”上办问需平台以基层税务部门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构建“层级管控、限时处理、结果反馈、闭环管理”的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机制。

“平台运营的背后,我们通过搭建专班‘特事特办’、压缩时间‘简事快办’、诉求归口‘难事专办’的模式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得到快速的回应”刁帅敏说。


税企互动精准改善服务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多家企业都提到了一个税企沟通新项目——“税企心桥”联学共践平台。

该平台是东莞市税务局、市工商联以“联学党史、共践初心”为着力点,联合114家商会、行业协会、大企业党组织,打破原有的税企单一服务方式,创新搭建的一座“党建引领、税企互动、区域共建、社会协同”的为民服务桥梁。

“我们与税务部门一起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公司的青年人与税务人员一起学习交流,还有专员为我们讲解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费政策知识,让我们及时享受好政策红利,真的是很好的项目。”广东盘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剑说。

今年,“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正式被国家税务总局纳入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在全国推广。

“体验师”以宣传员和监督员的双重身份走进办税服务厅,传递纳税人诉求,现场记录感受,从“使用者”角度助力税务部门改进和完善服务产品。

“我们走进税务部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便民办税举措,我们提出的意见,税务部门也积极听取、给予反馈,改进一些服务的流程和措施。”东莞金洲纸业有限公司办税员黎建平分享了成为一名纳税服务体验师的感受。

截至目前,东莞税务部门累计招募纳税服务体验师256人次,涵盖了企业负责人、办税人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技术服务单位从业人员等各个社会群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