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东莞办税缴费变化③:税企直连,纳税人的“心声”越来越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1-09-09 11:16:34来源:东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一个“码”(今年东莞市税务局创新打造局长“码”上办问需平台,详见“东莞办税缴费变化”)拉近了税务人与纳税人缴费人的心,而更有一座“桥”让税务部门与企业携手成长。记者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发现,多家企业都提到了一个东莞税务部门今年打造的一个税企沟通新项目——“税企心桥”联学共践平台。

据悉,该平台是东莞市税务局、市工商联以“联学党史、共践初心”为着力点,联合114家商会、行业协会、大企业党组织,打破原有的税企单一服务方式,通过开辟“税收热点直通车”、配备“一对一”青年“助企员”、打造专属“连心热线”、邀请商会协会会员担任“纳税服务体验师”等举措,致力让税收政策直通企业、税企交流渠道畅通、涉税难点堵点疏通。


联学共建,携手扩大党建“朋友圈”

“最近新出台了哪些税收优惠,值得企业关注?怎样才能充分用好这些政策?下面有请我们的青年‘助企员’为您解答……”8月26日,东莞市税收主题体验馆热闹非凡,由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东莞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联合开展的“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税企心桥联学共践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市青企联的20多名青年企业家与市税务局近10名税务青年“助企员”共聚一堂,联学税收优惠政策,共话企业发展道路。

据了解,“税企心桥”联学共践平台是东莞市税务局与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共同开展的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该平台以“税、商、协、企”四方党建共建为着力点,以党组织为核心汇聚多方力量,借助商会、协会贴近企业的优势,向会员企业定向提供区域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搭建起“党建引领、税企互动、区域共建、社会协同”的便民桥梁,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

“党建引领与企业管理深入融合,已经成为企业的普遍选择。面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全面统筹、开放融合及整体效应。”市工商联三级调研员宋志锋说,“此次与东莞市税务局共同打造‘税企心桥’联学共践平台,正是市工商联(总商会)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工作联动、延伸工作手臂、提升服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

“‘党建+’的开放模式,让共建成为连接政企的重要桥梁。我们希望通过联合开展具有特色的党建共建项目,盘活共建单位的党群活动阵地以及地方党建资源,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政府服务精度,促进企业发展水平。”东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刘霞说。


党业互融,共搭惠企助企“连心桥”

“我们与税务部门一起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公司的青年人与税务人员一起学习交流,还有专员为我们讲解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费政策知识,让我们及时享受好政策红利,真的是很好的项目”广东盘古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剑说。

“税企连心共话发展”主题沙龙之青企联专场,青年企业家与助企员以“圆桌讨论”的方式,开展了一次轻松活泼的互动交流。青年助企员结合自身职责,分类提供增值税、所得税、出口退税、社保等方面的咨询服务,青年企业家结合自身需求选择相关助企员咨询,通过“一对一”交流答疑解惑,增进理解。

“这是一次难得的沟通交流机会”东莞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员梁弘立说,“以前税务方面的问题我们都是依靠公司财务人员去了解,今天东莞税务的青年助企员很耐心地跟我解答了困扰多时的契税问题,干货满满,让我受益匪浅!”

“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为商协会和大企业提供税收服务,只是“税企心桥”联学共践平台定向服务的其中一项举措。据了解,该平台还为各镇街的商会、协会配备“青年助企员”、开通“连心热线”等一系列服务惠企措施,实现纳税服务向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是我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必选课题,也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的意见》,推进构建精细服务、精诚共治格局的有力抓手。与市工商联(总商会)通力合作,推出‘税企心桥’联学共践平台,就是要通过党建引领税收改革,把改革举措转化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下来我局还将推出更多的便民惠民举措,以实际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东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黄光涛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