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减税降费送春风 精细服务助湾区——中央、省市媒体主题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3 08:58:2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9月8日—10日,我们将展开为期三天“减税降费送春风,精细服务助湾区”主题集中采访报道活动,来自中央、省市的媒体采访团将走进东莞、佛山、肇庆3个地市的税务部门和相关企业,深入了解广东在减税降费和复工复产、“六稳”、“六保”方面工作成果。接下来,请大家跟随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的脚步,走进大湾区,看税惠政策如何助力湾区腾飞。

采访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东莞市寮步镇的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安达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流体控制及智能组装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看到的现场摆放安达智能的主要产品模型,包括全自动高速精密点胶机、智能选择性涂覆机、精密泵阀、高效固化炉、等离子清洗机、3D曝光机及智能组装机等,其主要产品“点胶与涂覆设备”主要应用于高端手机等智能设备制造领域。

采访团在刘飞的带领下参观了安达的装配车间,据刘飞介绍,安达的装配车间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和流水式作业,每个装配工人负责各自工序,做到“人不动,机器动”,产品品质有保障,可追溯。

目前,安达智能下设有湖南子公司、深圳子公司、苏州分公司。2016年,香港安达成立,下设美国、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子公司。目前,该公司的营销及服务网络遍及海内外,拥有员工千余人。

采访团在刘飞的带领下参观了安达的装配车间,据刘飞介绍,安达的装配车间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和流水式作业,每个装配工人负责各自工序,做到“人不动,机器动”,产品品质有保障,可追溯。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东莞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秘书长刁思勉,了解东莞高新技术行业的现状。 刁思勉告诉记者,东莞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06%,相当于发达国家的投入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6385家,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产值超过1.2万亿元。截至2021年8月23日,东莞上市公司45家,其中:36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市值超过3940亿元,超100亿元共8家(市值超过2645亿元)。 刁思勉分析,东莞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具有诸多优势,比如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科研创新水平稳居全省第三、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拥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产业规模增速较快、抢抓“新基建”,5G发展水平领先。但也存在高新技术产业层次偏低、高新技术产业人才相对匮乏、空间资源日渐紧缺等劣势。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黄焱介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推行的助力高科技企业的重要政策,在帮助企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焱表示,东莞市税务局实行分类跟踪、精细化服务,助力企业充分享受好政策。根据2020年度汇算清缴数据统计,共为超1000户企业办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税额超30亿元;共为近8000户企业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超100亿元,有力为东莞创新创业企业注入了能量。

在安达智能转型过程中,东莞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了重要帮助。刘飞告诉记者,近三年来,税务部门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安达智能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享受了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公司自2017年11月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近四年享受国家高新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约6300万元;2018年至2020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000多万元。疫情期间,企业也得到了实打实的税费帮助,2020年减免项目近五六百万,为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

在现场,广东安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飞和记者分享了他们复工复产的故事。刘飞告诉记者,在2020年的复工初期,公司也曾面临产能不足,工人不能及时返岗、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随着国际疫情形势严峻,企业无法正常派所需售后技服人员到客户生产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业务量。安达智能及时调整战略,在国际国内市场“两条腿”走路,积极改变市场战略,把资源转向国内市场,转型国内市场,并大力增加研发投入,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33.33%。

 

在东莞的第二站,采访团来到了广东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大家可能对宏远篮球品牌比较熟悉,对宏远外贸等其他产业了解不多,今天,采访团就带大家走进宏远外贸一探究竟。

宏远外贸是东莞南城一家规模较大、运营成熟的进出口企业。广东宏远集团1994年开展了进出口业务,随着出口业务的逐步增大,2016年成立广东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承接部分出口业务,主要向欧美国家出口家具、婴童用品和电子等产品。

税务系统如何助力东莞企业高质量发展?东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余志强介绍,东莞市税务局实施“审核不过夜、退税不过周”滚动审核模式,不断提速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开展退税预约办理及“一对一”专员辅导服务,及时发布出口退(免)税申报提示,引导企业选择电子税务局、“单一窗口”等便利化方式办理出口退(免)税各类事项申请和资料信息传递,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有效保障了企业出口退税“快申报”。上半年,为全市9470户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业务54743笔,退税总额288.93亿元,同比增长7.91%。

税务系统如何助力东莞企业高质量发展?东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余志强介绍,东莞市税务局实施“审核不过夜、退税不过周”滚动审核模式,不断提速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开展退税预约办理及“一对一”专员辅导服务,及时发布出口退(免)税申报提示,引导企业选择电子税务局、“单一窗口”等便利化方式办理出口退(免)税各类事项申请和资料信息传递,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有效保障了企业出口退税“快申报”。上半年,为全市9470户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业务54743笔,退税总额逾288亿元。

广东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宇平跟在场媒体分享,受到外贸环境和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宏远外贸出口额剧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5%,企业资金周转一度困难。随着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海外需求、贸易通道等因素的利好发展,企业逐步恢复生产,订单也有所恢复,2020年下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34.80%,2020年全年实现增长4.85%。

为了应对新形势,宏远外贸积极调整企业战略,增强企业竞争力。广东宏远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宇平介绍,一方面,宏远外贸积极发展市场采购等多种形式的业务模式,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服务于东莞市中小生产企业,大力挖掘推广本土优质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推动产品从加工型向创新型升级。

作为外贸企业,畅通资金链对企业经营稳定十分重要。陈宇平表示,2020年上半年,宏远外贸3月才陆续复工,直接导致近两个月的出口退税单据集中在3月进行申报,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为宏远外贸开通绿色快速服务,出口退税申报“随到随审”,加速审批,企业很快全额收到了申报的退税款约人民币400多万。“这在艰难时期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宏远外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午第一站,采访团来到了外资外贸企业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利得机电成立于2005年1月,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高精密减速机。近年来,利得机电在提高马达的高性能、实现效率化和提供广泛的技术资源等方面不懈精进,其中齿轮行星减速机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品技术属国内领先地位。

我们现场看到利得公司主要的产品展示,包括铝件车加工办成品、行星齿轮车成品、出力轴车成品等。

利得机电在近两年发展如何呢?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研发科长刘奕承介绍,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的高精密减速机的出口订单下滑。面对不利影响,我们积极将市场转移到国内,加大技术开发投入,2020年内销销售额8500多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了800多万元,涨幅11%,实现出口贸易转内销的成功突围;2021年1月至6月内销5000多万元。

利得机电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销售高精密减速机,所以在研发投入这一块一直很重视。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少芬表示,2019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扣除额有150多万元,2020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扣除额有200多万元。同时,2020年享受递延纳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递延缴纳税款130多万元。这些省下来的税款盘活了我们的资金链条,有更多余的资金及精力制造更高的精密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方便资金周转调配,提高工作效率。

在利得机电积极突围期间,东莞税务部门也积极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2020年第一季度,在得知东莞利得机电有限公司的投资方将进行利润分配再投资后,东莞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扶,提供“送政策上门”服务。

 

今天的最后一站,采访团来到了东莞市振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振亮精密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通讯传输精密组件、新能源精密组件、光通讯组件的高科技企业。

振亮精密负责人郭振峰跟采访团分享了振亮精密成为华为供应商的故事。郭振锋表示,振亮精密的战略是做小而精的企业,精准解决客户的需求,加大投入研发,改善工艺,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最终因为能精准捕捉客户的需求而成为华为供应商。

郭振峰分享了他在东莞创业的感受。他表示,之所以选择在东莞扎根发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东莞得天独厚的营商环境。东莞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产业紧密融合、高度分工,拥有世界级的产业生态。近几年来,东莞高新技术产业更是快速崛起,我们作为一家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也充分享受到大环境带来的好处。同时,东莞各级政府对优质企业的大力扶植,政府各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高效率的行政服务让我们相信公司在东莞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

在和东莞税务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有一件小事让郭振峰印象深刻:税务部门成立了“税务青年助企团”,还为我们安排了税收服务专员,对企业的事情很上心,业务知识也很全面,会从我们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上门为我们进行相关的政策辅导,比如说2019年及之前两年,公司的出口业务不多,没有享受出口退税的政策红利。税收服务专员在2019年底到我们企业进行调研的时候,发现了这个情况,了解到企业2020年开始出口业务会逐步增加,建议企业选择退税的政策并对企业做了相关方面的辅导,让我们更好地规划了出口退税业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