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广东税务春风日历 | 广东:税务赋能打开新空间 食品行业输出新价
发布时间:2020-06-17 09:15:21来源:瞭望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疫情之下,宅在家中的人们好像个个变成了“厨神”,点开微信朋友圈,“今天的蛋糕终于成功了,开心!”“日日要煲靓汤”“挑战双皮奶!”“泡面的100种吃法”强势霸屏。按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前4个月,全国食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7%。似乎,在这场疫情中,食品饮料行业似乎具备了逆势上扬的“食”力,实际情况又是否如此呢?在这之中,税务力量的支持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专员专策助力轻装抓住市场“升”机

这个春节,受疫情影响,全民“宅”在家里,取消了串门拜年和聚会聚餐,餐馆、零售门店停摆,给本该是销售旺季的食品饮料行业带来了较大冲击。然而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居于餐饮和零售之间的半成品菜、方便食品和一些零食却因“宅经济”销量大涨。

在某知名平台直播间里,主播正展示着皮脆肉滑的无穷鸡翅,让人食指大动。随着主播介绍一波波的组合优惠,许多看直播的消费者情不自禁点下购买链接,成就了广东无穷食品有限公司疫情期间的销售“升”机。

而在疫情前期,无穷食品一度因线下零售渠道基本滞销、电商平台的配送压力、推迟复工复产等问题,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压力。潮州市税务部门获悉后迅速为其配备税务首席联络员,升级“减税降费一点通”平台,为企业开辟政策宣传、咨询、辅导的绿色通道,协助其全身心投入扩产扩销。

“税务首席联络员主动为我们分析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单是社保费,就为我们减免了137万元。”无穷食品负责人邱荣加说税费优惠省下来的钱,很快投入到扫码枪、捡货小车、周转箱等仓储物流设备中,用以提升仓储物流作业速度,确保紧咬线上销售的快节奏。在“直播卖货”新销售模式的刺激下,无穷食品2-4月份销售额逾2亿元。

这边厢,新销售模式引爆了食品行业在线经济新动能;那边厢,从消费传递到供给端,带来了如火如荼的扩产增效。

主营豆豉鲮鱼罐头的中山宝利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员。为保障疫情期间食品供应,其迅速启动了扩产计划,搭建了1000多平方米新厂房。对企业而言,扩产意味着直面建设周期、成本投入等挑战。在宝利食品的扩产之路上,税务支持的保驾护航助其轻装上阵。对其扩产购入设备、资金需求大等情况,中山市税务部门组建战疫“税”管家,定制了“一户一策”专属政策大礼包,一对一辅导其尽享政策红利。据悉,宝利食品预计购入的250万元生产设备,可一次性抵扣增值税进项税税额32.5万元。2-6月预计可减免社保费近20万元。

“有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保驾护航,公司产能升级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总经理林思洪表示目前企业员工到岗率、产能利用率均达100%,新的生产线投入使用后,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破亿元。

税费减免助力平稳扛过经营低谷

按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前4个月,我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1.2%。在一部分食品饮料企业寻得“升”机、逆势上扬的同时,与餐饮业唇齿相依的水产品、调味品、酒类等食品饮料企业却因餐饮业停摆、全球疫情等因素陷入困境。

以生产加工水产制品、水产冷冻食品为主的阳江东和食品有限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大洋洲等国家。“订单延期、取消、延期付款这些以前在不同阶段发生的危机,现在全都一起遇上了。市场整体需求疲软,按目前全球疫情态势,4、5月公司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资金链十分吃紧。”公司财务负责人蔡传满忧心忡忡。疫情发生后,作为食品出口企业,打完上半场国内疫情触发的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运输成本上升等“硬战”之后,又要接着打全球疫情爆发后国际物流受限等下半场的“硬战”。

“还好有出口退税快速到账,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真是‘及时雨’!”蔡传满表示,阳江市税务部门了解到公司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跟进辅导,开通退税申报办理“绿色通道”,使其“足不出户”快速高效收到36万元出口退税。“这真金白银的实惠,解决了我们最棘手的问题,也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度过此次难关!”

经营金龙鱼、胡姬花、欧丽薇兰等品牌食用植物油的益海(广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同样面临着疫情的严峻考验。1-2月餐饮用油销售下跌70%,加上原料油价格下跌致使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存货存在潜在亏损,增值税留抵增量增大,企业资金压力随之增加。“一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出台,税务部门就会通过电话、微信或视频宣讲会告知我们。特别感谢广州市税务部门在我们入选广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过程中给予的协助,公司因此到账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约2567万元。”华南区财务总监梁爱华算了下,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叠加,一季度益海能节省近2900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

受聚餐聚会暂停而2-3月销量受到冲击的青岛啤酒(揭阳)有限公司,也因税费减免得以缓压。据悉,仅社保费阶段性减免一项,其2-3月份即可减免21万元,预计二季度还可减免30万元。“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下,目前我们已100%复工,随着全国物流业、餐饮业的逐渐恢复,订单量稳步提高,公司推出的新产品已上市销售。”夏季啤酒销售旺季即将到来,财务副总监徐东对接下来的生产经营充满信心。

数据集成助力无忧守护爱心传递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在战疫这场攻坚战中,食品饮料行业秉承“民以食为天”启动了一场以食物传递温暖的“硬核外援”。

“我们捐赠的时候只是想着出一份力,没想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主动联系捐赠企业,辅导我们享受了相关增值税等税款减免711万元,让我们在传递温暖之余,再收获了一份温暖。”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俊雄告诉记者,在这次疫情期间,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向社会捐赠了价值4885万元的物品,力使疫情不冲减年味儿。

在税收服务专员的辅导下,东莞徐福记已申请享受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扣除与减免让我们有了更多喘息重整的时间和空间,走出疫情带来的低潮,加速复工复产,才有能力向武汉捐赠物品。”梁俊雄表示,公司生产规模已逐步恢复至“疫”前水平。

其实,在广东,像徐福记这样传递爱心的企事业单位还有很多。如何精准定位、让有爱单位第一时间享受到税收优惠?广东税务部门用税收大数据给出了答案。广东各地税务部门主动与地方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对接,掌握疫情期间无偿捐赠物资的纳税人名单。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动态跟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为其送政策、送辅导、送服务,用持续暖心的税务支持助力爱心传递。

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也是被大数据精准定位到的一家爱心企业。2月18日,肇庆市、鼎湖区红十字会收到了来自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100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

“当时,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重,一线人员的饮用水因消耗较大而相对紧缺,我们的产品正好派上了用场。”鼎湖山泉董事长吴木生说道。在获知企业捐赠的信息后,肇庆市税务部门便及时联系企业,辅导享受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减免税费近10万元。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为其启用税务“蓝朋友”专属服务,实时掌握企业涉税需求,建立税费减免清册,采用“隔屏”政策辅导和实地个性帮扶相融合的形式,帮助企业应享尽享。

税务部门的助力,让企业能够获得更多机会,吴木生告诉记者,“今年,恰逢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创立20周年。我们打算把减免的税费投入到产品的研发优化上,擦亮‘水健康’品牌,打造‘百年老店’,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安全、专业的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