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东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世界工厂”企业减负记
发布时间:2020-09-09 15:34:09来源:南方杂志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东莞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成为政府对企业最直接、最实惠、最有力的支持。

今年以来,在坚决落实中央及省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的基础上,东莞主动加码,先后制定了“助企撑企15条”“莞税20条”“加快复苏16条”“稳外贸20条”等政策措施,从税收优惠、社保减免、减租降息、水电降费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东莞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7.28万户,同比增长7.8%,企业总量突破57.89万户,均稳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实践证明,减税降费增强了莞企有效应对冲击的能力,提升了产业复苏的信心和干劲。

多举措确保企业“轻装上阵”

3月27日,来自东莞的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普云”)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不仅成为东莞市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同时也是广东省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软件信息类企业。

开普云主要为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媒体单位提供互联网内容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及大数据服务。公司财务总监王金府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开普云之所以能够在疫情期间逆势上市,主要得益于多年来公司技术的积累以及近三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同时,在东莞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扶持下,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不是十分明显。

王金府介绍,今年以来,公司2019年度研发费加计扣除额超过100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100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800万元;公司2—6月减半缴纳单位承担的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用,在参保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单位承担社保金额不增反降;公司承租的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企物业,已享受免收2个月租金的政策优惠。

“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对我们应对疫情冲击、实现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王金府说。

在东莞,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先后出台了“助企撑企15条”“莞税20条”“加快复苏16条”“稳外贸20条”等纾困惠企政策,减负始终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其中,早在2月7日,东莞就发布了《关于支持莞企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即“助企撑企15条”),从参保负担、租金负担、税收负担、费用负担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降成本,确保企业“轻装上阵”。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降低企业租金成本方面,目前,东莞市属国企已落实租金减免4461万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减租金额8.3亿元;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方面,上半年共发放稳岗补贴5.3亿元,全年实施中小微企业社保减免政策;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2至6月已为52万企业客户节约用电成本约9.6亿元,5至8月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按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至50%。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广东瑞谷光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谷光网”)坐落于东莞市长安镇,是专业从事研究、设计和生产光通信器件以及光模块的制造商。

瑞谷光网财务总监郑亦丹介绍,疫情期间,瑞谷光网经历了从迅速转产、逐渐复苏到逆势增长的发展历程,而这个过程是与东莞各级政府部门的减负精准服务分不开的。

今年上半年,受居家办公、居家上课等新需求激增及武汉订单转移等因素影响,瑞谷公司的4G、5G光器件及光模块订单比去年同期上涨20%,增资扩产被提上日程。

郑亦丹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在新项目投资扩产过程中,专项对接瑞谷光网的东莞税务部门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全流程跟进、个性化服务,在得知瑞谷光网在投资资金方面有所顾虑后,联络员针对企业经营情况、项目规划和发展需求情况,迅速整理出“定制版”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推送至企业,帮助企业精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其中仅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就达到600万元。

在国家、省、市诸多减负政策的加持下,如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抢时间”,同样是东莞各级政府部门、单位积极思考的问题。

2月7日,在“助企撑企15条”发布的同一天,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东莞市税务局”)主动对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和广东省税务局发布的税务10条,制发了“莞税20条”,全面梳理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加强落实税务政策。3月,东莞再出台“优化服务15条”,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东莞市政府相关人员介绍,为了确保纳税人“尽知”政策,东莞创新开发“抗疫助企政策查询”微信小程序,实现优惠政策“一键达”;为了确保纳税人“尽享”政策,东莞打通“非接触”全链条,采取延期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四步走”,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截至7月,东莞市“非接触式”办税率94.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了加快减税降费,东莞还创新模式,跑出政策落实的“加速度”。2月29日,东莞通过免申请批量退费的模式,成为全省最早完成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批量退费工作的地级市;通过实施滚动审批模式,将平均出口退税时间缩短至2.28个工作日。

来自东莞市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3日至8月19日,该局已为44826户次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86.63亿元。根据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超过41亿元,全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464亿元。今年2—7月,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为东莞用人单位减免社保费97.71亿元。

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面临着收入减少、成本上涨、资金紧张等因素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为企业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既是“保市场主体”的迫切需要,也是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如今在东莞,为企业减负的红利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王金府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各项减负政策的落地,切实减少了公司运营成本,降低公司运营压力,让公司得以在疫情期间反而加大了研发投入,积极引入高端人才,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保障了公司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

“东莞各级政府作为地方产业发展的主导者,面对危机及时释放出的利好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后顾之忧,让开普云得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王金府说。

在瑞谷光网,面对今年以来涌现出的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机遇,公司及时瞄准5G新基建项目,切入5G上游技术,加快新一轮的产业布局步伐。

郑亦丹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有了源源不断的政策助力,我们5G新项目的发展资金得到有效盘活,更能静下心来搞好研发、揽留人才,做强做大5G光模块核心产业布局。”

各项减负政策和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让东莞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也让东莞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以非公经济为例,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6月,东莞新增非公经济主体93255户,新增注册资金2971.3亿元,同比增长33.35%。4—6月,民营固定资产投资(非公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增幅均超去年同期,其中6月同比增长19.1%。今年第二季度,民营经济规上工业增加值达619.62亿元,比一季度环比增长44.9%。

“各项数据充分显示,目前非公经济主体在各项扶持政策刺激下,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