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建立税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
佛税发〔2021〕106号
发布时间:2021-11-04 16:21:1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各区税务局,各区农业农村局,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协作,落实落细支持“三农”各项帮扶政策措施,扎实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市税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决定共同建立税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实现税收职能作用与农业农村工作的深度融合,落实落细支持“三农”各项帮扶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涉税问题,以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二、具体举措

(一)强化党建引领

1.开展党建共建。省、市、区、镇街有关税务、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开展“税服务乡村振兴”党支部结对共建,党业融合推动健全完善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科学谋划共建举措,充分利用共建各方资源,全力落实共建工作任务,加强共建成果总结宣传,营造乡村振兴良好社会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全力帮助解决“三农”问题。

(二)精准落实政策

2.强化信息共享。农业农村部门定期将辖内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农村相关行业协会和其他涉农企业的名单共享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结合纳税人经营范围信息,建立涉农市场主体台账,依托电子税务局及征纳沟通平台,开展“名单式、滴灌式、点对点”政策宣传及辅导,精准落实税收政策。

3.编制政策指引。编制《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在税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场所等线上、线下渠道发布,便于涉农市场主体查阅了解

4.提供专题性、场景式政策服务。精准对接乡村风貌提升、“村改居”、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战略部署,提供场景式税费政策辅导服务,助力引导集体经济转型升级,为推动优化完善相关政策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三)精细服务助农

5.开展涉农市场主体服务需求调查。畅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主动收集并及时有效回应涉农市场主体涉税政策诉求。实地走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深入了解掌握农民生产经营状况和涉税服务诉求。持续跟踪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为涉农企业发展提出务实管用的支持措施和针对性建议。

6.进一步精简政策享受流程。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涉农主要税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按照上级部署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配合上级做好金税三期征管系统电子税务局减税降费平台的管理工作,保障纳税人在自行申报时,通过系统自动享受优惠持续提升优惠政策享受便利度。及时扫描分析乡村振兴税收优惠应享未享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

(四)精心辅导惠农

7.拓展涉农政策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对涉农税收政策的宣传。通过佛山税务纳税人学堂、佛山税务企业号、直播平台等途径,为涉农企业提供多元化线上培训辅导。

8.组织面向涉农主体的志愿服务。发挥佛山市“稳就业保就业”志愿服务队作用,联合开展涉农企业“税收政策大讲堂”专项培训活动,讲解最新政策,现场答疑释惑,持续推进税收政策及时、全面、精准落实。定期开展“上门送政策”支持活动,对处于发展期的涉农企业给予重点帮扶加大“银税互动”工作宣传力度,提高“银税互动”服务在涉农企业中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9.打造乡村振兴共建基地示范点。联合税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街道(镇)、大中专院校打造乡村振兴共建基地示范点,选取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围绕涉农企业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专属订制”培训辅导,提高税费政策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推进服务多元化、社会化。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税务专员联络机制,联合开展直播带货(优质农产品和“政策干货”),抓好相关政策措施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税务机关、农业农村部门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密切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各区税务局各区农业农村局要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和沟通衔接,对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服务举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形成工作合力,切实保障各项服务举措高质量落实到位。

(三)加强总结宣传,提升工作质效各区税务局农业农村局要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广泛宣传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举措,全面准确反映税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效果。认真总结经验,将工作推进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创新措施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各区税务局农业农村局在落实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发现的问题建议,要及时报送市税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适时优化调整各项服务举措,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佛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0月14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