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广东今年1月—4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24.5亿元,政策红利保障一线经济恢复活力,
企业家们感慨地说:有信心渡过难关让员工端稳“饭碗”
发布时间:2020-07-20 14:50:26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百卓鞋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现场(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孔乐怡 通讯员 岳瑞轩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根基工程。要让千家万户端稳“饭碗”,核心是保住市场主体:企业经营遇瓶颈,真金白银帮减负;企业稳岗有困难,减税降费来帮忙。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东多家中小企业,了解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情况。记者看到,有外贸企业遭遇全球订单下滑等困难,在社保费减免、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支持下,稳定了企业经营;有科技企业面临资金回笼受阻等难题,在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延期缴纳税费等政策助力下,逐步恢复了产能……同心协力渡难关、千方百计挖潜力,一线经济活力逐渐恢复,广东有能力、有信心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减税降费为外贸企业提气增力

“我们千方百计压缩成本、稳现金流、保证收入,疫情期间没有裁撤一名员工。社保费减免、延期缴纳税费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给了我们不裁员的信心。” 广东百卓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宇超对记者表示。

百卓鞋业成立于2004年,主要生产和销售防水、防滑、负重等功能性专业鞋品,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和欧洲、南美洲等地区,去年销售收入达到2.56亿元。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一批出口订单调减或推迟,百卓鞋业今年前4个月销售收入为5414万元,同比下降了26.67%。

“一方面是订单和销售额的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运营成本的固定支出。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企业,百卓鞋业拥有600多名员工,在大环境背景下,企业‘活下来’与居民就业‘稳得住’的命运是共连的。”冯宇超说,为了降低疫情对企业影响,百卓鞋业通过深化材料工艺、加强培训提高员工人均产能、实施轮岗制度、实行无纸化办公等措施,努力压缩成本,确保一定现金流,保证整体就业和员工基本收入,疫情期间没有裁撤一名员工。

在企业积极展开自救的同时,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扶持措施和减税降费政策,也为企业雪中送炭。“没想到社保费减免、延期缴纳税费等减税降费政策能这么快出台落地。”冯宇超向记者算了一笔减税账,“在税务部门的辅导帮助下,我们已享受社保费减免约139万元,2020年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减免约21万元,另外还有地方的员工复工补贴、接受隔离职工待遇补助资金等。”

“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让员工端稳‘饭碗’。” 冯宇超表示,“国家始终惦记着民营企业,延长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期缴纳税费、加强金融支持力度等措施,直接点中了我们发展的痛点、难点。目前企业经营已有好转趋势,销售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8成,人员现在恢复全部正常上班,企业已经重启员工招聘。总的来说,我们保持乐观审慎的态度,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

谈到下一步发展方向,冯宇超表示:“我们将加大对企业内部重点人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整体人员水平,还将持续创新,在智能制造、新材料开发、可持续绿色发展方面进行创新研发,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政策礼包为高新企业纾困解难

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为外贸企业雪中送炭,更为高科技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电正极材料、稀土发光材料和智能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超过200多项的国家专利,主持制定和修订2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新冠疫情给这家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出了个大难题。科恒实业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大量原材料,合同约定必须在2月底前兑付货款。但受疫情影响,科恒实业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慢,资金回笼受阻,货款兑付期限迫在眉睫。科恒实业陷入了两难境地,签订的订单如无法兑付货款,合同将面临取消,下一步采购成本会加大;2月底部分贷款到期,流动资金如用于还贷,400余名工人的工资则无法发放。

正在此时,科恒实业收到了税务部门发放的减税降费“大红包”——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3700多万元。“这笔退税款让我们顺利兑付货款和员工工资。四个月来相继免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92万元,进一步松绑了公司人工成本,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给民营企业送来了温暖,让我们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科恒实业董事长万国江说。

通过公司上下齐心努力和扶企暖企政策助力,目前,科恒实业生产已经全面恢复,2月、3月销售额均为5000万元左右,4月、5月已经超过1亿元,产能基本恢复到疫情前,实现疫情期间零裁员。

“国家出台一系列帮扶措施,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困境,使企业获得喘息的机会,可谓真真正正地解困纾难。”万国江计划,今年将加大研发费用投入,预计比去年同期增加2000万元,同时还要扩招30人,继续扩大研发团队。

像百卓鞋业、科恒实业这样收到社保费、税收优惠礼包的广东企业还有很多。有了减税降费礼包助力,企业在稳岗稳产和发展壮大上都更有底气。

数说

2020年1月—4月,广东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24.5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31.7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92.8亿元。

2020年1—5月,广东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988.7亿元。广东“银税互动”项目累计向企业发放信贷253.8亿元,惠及企业5.2万户,其中90%投放至小微企业。

2020年2月—5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共有193万户用人单位实际享受了减免政策,累计减免519.7亿元,共有89.9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00亿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