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南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前10月佛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00亿
发布时间:2020-12-17 17:10:4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降低用工成本,国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优惠政策。在制造名城佛山,税务部门通过与各个部门通力合作、主动辅导和“名单式”精细化服务等,让减税降费政策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日前,南方+记者从佛山市税务局获悉,1-10月佛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08.98亿元,仅社保费减免一项占比约达70%。

政策实施细则出台时,不少企业已经足额缴纳了2月份的社保费,因此这些企业享有退费权益,疫情当中,这笔退费成为很多企业的“雪中送炭”。例如,佛山市粤鸿餐饮食品有限公司就在3月初收到了31万元社保退费,大大缓解了用工成本压力,保证了近500名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到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开展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优惠政策宣传。谭颂江 摄

原来,广东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意见出台后,为了让退费“加速度”,佛山市税务局在短短3天内就完成了全市40余万户缴费单位的数据筛查、初步标识、复查确认等工作,并联合人社、医保、财政等相关部门,推出“免填单、免申请、非接触、速享受”退费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社保退费18.56万户,共计9.65亿元,退费完成率达100%。

7月份,国家又决定延长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免政策的实施期限,佛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企业继续享受社保费优惠,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享受“及时雨”。

“我们累计减免社保费3100多万元,延缴社保费达8200多万元。”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萍透露。受疫情影响,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遭遇了订单锐减、销售额下滑,在社保减免等各项政策的扶持下,企业成功开拓出口罩等新业务和新市场。

由于企业的规模分类直接影响到企业的享惠幅度,佛山市税务局严格按照规则核实每一户企业的从业人数、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等指标,向各类企业详细解释划型标准,并提供“名单式”精细化管理服务。

例如,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罗志勇发现,某照明有限公司被误划分为大型企业,“只能” 享受2-6月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优惠政策。通过逐项核对指标,他辅导企业成功调整划型为三类缴费单位,享受2-12月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全免政策,全年预计可享受社保费减免715万元,比调整前多享受528万元。罗志勇透露,企业将减免的费款用于恢复生产,第三季度销售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近90%。

“截至10月底,我们共调整了7849户企业的划型。”佛山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企业对划型结果有异议,我们会及时辅导他们提交调整划型申请,并做好核实和解释工作,确保政策落实无偏差,企业享受无误差。”

佛山市税务局表示,接下来将密切关注社保费政策变化,及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做好政策宣辅,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为企业减负稳岗。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