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年度法治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0 14:54:3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税务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的通知》(税总发〔2016〕169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迅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采取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辅导报告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员学习,结合佛山税务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切实把法治建设融入税收工作大局谋划推进。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依法依规组织征缴各项税费收入。2020年,全市组织税费收入1978.13亿元。全力抓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全力助企复产扩能。协助出台“佛十条”(其中税费政策占四条),确保稳企撑企税费支持政策措施快速落地。充分运用增值税发票信息等税收大数据,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打造“产业链智联平台”,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上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推行“云退税”,全省首创推出研发项目自主前置鉴定服务,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创新提效。

推进税务机关及其部门职责规范化。完成市、区、分局三级税务机关权责清单的编制及对外公布工作。稳步推进“三化”建设,持续完善税务流程与信息化系统的对接。有效夯实社保非税征管基础,非税收入划转稳妥有序推进。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强化税收规范性文件审查。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集中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为规范税收执法和优化纳税服务提供有效依据。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进一步提高科学、依法、民主决策水平。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机制,严格实行清单管理,规范请示报告程序,提高请示报告质量。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以制度化促规范,以信息化提质效,出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流程,深入应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三项制度”一体化管理平台,加强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三项制度”各项规定在税务机关全面推行到位。

创新税收执法方式。深化“税务+司法”协作机制,自主开发佛山税务财产查控系统,率先在全国实现税务强制执行审批流程、查询账户、划扣税款全程网上办理。深入推进“打财断血”,助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加大力度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破获一批大案要案。

加强税收执法信息化建设。创新打造集风险预警、税收经济分析、电子发票底账、办税台历、政策服务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大企业税收遵从合作系统;开发“i惠退”平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效率较以往提升四至五倍。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完善权力制约机制。编制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责任工作指引和监督清单,下沉监督力量。全面推广RED系统升级版,对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风险进行识别、预警提醒、更正提示和业务阻断。全年有序开展税收执法督察项目,切实加强内外部监督。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完善复议应诉工作机制。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做好税费政策宣传解释,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牵头构建社保费缴费争议跨部门协作机制,共同处理缴费争议较大、涉及人数较多、舆情关注度高的案件。创新推出“慧调解”项目,利用社会组织专业力量调解社保投诉案件。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全市税务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做到全市五区规范统一。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申请人的相关权益。指导南海区税务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税务系统首个“基层政务公开专区”。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周暨第二届法治文化嘉年华活动,组织年度学法考试,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举办国家宪法日活动,通过“宪法宣誓+模拟法庭+法治论坛”多种形式,营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文化氛围。

加强税法宣传教育。打造“云税说”系列网络课程逾50场,参与人数82.3万人次。制作发布多形式、高品质的新媒体作品147个。举办“青春有你”税收短视频创作比赛、打造体验式税收网剧《税收启蒙小课堂》,提升“税法进校园”质效。牵头成立全国首个“稳就业保就业”志愿服务总队,全年共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军营、进高校、进招聘会等志愿服务行动16次。

引导形成诚信纳税遵从。深耕纳税信用,2020年全市共评出A、B级纳税人18.31万户。全市107户纳税人通过信用修复机制,实现纳税信用级别提升。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判定为D级,并按D级惩戒措施加强监督管理。

促进税收共治共享。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定期核查。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规范破产程序中涉税费问题办理的意见》,实现重整企业变更税务登记信息、税务信用修复等事务便利化。进一步健全联防共治机制,成立税警联合作战办公室,进一步理顺案件移送机制和“两法”衔接工作。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扎实推进执法资格考试备考,在2020年度的考试中取得通过率为100%、平均分位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加强公职律师、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法律研讨小组培训,开展行政执法案例征集评审活动,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人才在法律服务、案件办理和规范执法等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落实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积极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全年定期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保障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规范有序。

2020年,我局法治税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在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下阶段,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着力在落实好“六稳”“六保”税务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格局、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等方面下功夫,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更好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

2021年2月10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